Top

西安首批50辆纯电动出租亮相 充一次电跑300公里

来源: 时间:2015-06-20 06:39:31 编辑:雷晓娟 作者:段晓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 段晓宁 实习生 崔爽爽)蓝白相间车身,比普通出租车“大一圈”,昨日,首批50辆纯电动出租车出现在西安街头。

  一次性充电约67元,可跑300公里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2013年,西安市被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去年底开始,西安市经过前期调研和法定程序,最终确定了8家试点企业。试点企业自筹资金近亿元,建成充电桩150个,购置纯电动出租汽车300辆。

  从外观上看,纯电动出租车除了颜色差异外,车身比普通出租车长了2厘米,宽了11厘米,高了约15厘米,普通比亚迪F3是三厢车,而纯电动车是两厢车。纯电动车内饰更漂亮,全部真皮座椅,还设置了温馨服务箱。驾驶员的信息不再用传统的服务监督卡,而是出现在车辆中控的显示屏上。纯电动出租车的内部空间较大,行李箱的容积为450升,最高时速约140公里,具有零污染、零排放、低耗能的优势。据介绍,一次性充电大约需要67元,可持续行驶300公里,每公里平均成本0.22元,而营运的加气出租车每公里的营运成本为0.28元。

  与燃油出租车相比,一辆纯电动出租车一年可节省14120升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吨,铁电池的使用寿命长,循环充电4万次后,仍有75%以上的容量。

  车价22万元 能走公交车道

  西安市出租汽车协会副会长贾育晓说,电动出租车车价较高,原价约30万元,政府补贴后,加上出租车的配套设施,一辆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约22万元。西安市场上普遍的比亚迪F3,一辆新车办理完挂牌、装修、防盗设施等设备,需要8万元(不含经营权使用费)。

  此次新增的纯电动出租车,均由出租企业购买,所有权都归企业,采取公司化经营。电动出租还有一些特权,除了购置时享受免购置税和国家、地方补贴的优惠政策外,在使用过程中,在社会停车场停放2小时内免费,还可以走公交专用道。

  目前,西安电动出租汽车的运价为起步里程2公里9元,每公里运价2.4元,单程载客8公里以上,每公里加收公里运价50%的空驶补贴费,夜间计费23时至次日6时,起步价增加1元,每公里运价加收0.3元。

  驾驶员承包纯电动车,任务金又是怎么收取呢?贾育晓表示,各出租公司经过调研后,最终定的月任务金在8500元-9000元之间(普通出租车,驾驶员每个月交任务金7700元),由于企业运营成本不同,所以不尽相同,这样测算下来,开电动出租车的驾驶员月收入在5000-6000元。“原则是,开电动出租车的和普通出租车的驾驶员收入水平要一致。”他表示,目前,电动出租车仍采取双班制,两个驾驶员仍需要在上下午交接班。

相关热词搜索:出租车 纯电动车 电动汽车 驾驶员 绿色通道 运价 充电 国网 车身 新能源汽车 交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