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调查 > 正文

南郑上街村的“留守儿童之家”四年级娃就会做饭

华商调查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6-23 03:21:04
[摘要]18日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显示,全国6100万留守儿童中,近1000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 4.3%的孩子甚至一年连父母电话也接不到一次,留守儿童心理危险系数西北地区最严重。

\

  18日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显示,全国6100 万 留守儿童中,近 1000 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4.3%的孩子甚至一年连父母电话也接不到一次,留守儿童心理危险系数西北地区最严重。

  我省留守儿童的情况怎么样?华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6月17日中午,南郑县协税镇上街村党支部副书记常雯打开设在村委会一楼的儿童之家。

  最近一个月,因为农忙,儿童之家没开展活动。不过30多平方米的“家”里还是收拾得很干净,玩具整整齐齐。儿童之家的“创意墙”上,贴着孩子们画的画,还有一些心形贴纸,写着孩子们的心愿:

  张思奇的心愿是“长大开飞机”;陈欢“希望爸爸妈妈我都健健康康的”;陈欣想“长大当老师教书育人,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张莹则“希望我外公脚能好,我们一家平平安安在一起,我学习好。”还有一个孩子写道:“我的心愿是爸爸妈妈能够回来和我一起过生日”,但他没有写上自己的名字。

  “孩子们心思单纯,他们的愿望也朴实、可爱。”常雯说。

  儿童之家:让留守儿童感受社会的关爱

  上街村的儿童之家是2012年报的项目,2013年4月建成。

  据上街村党支部书记马保成介绍,村子总人口1307人,有0-14岁儿童162人,其中留守儿童31人。留守儿童都由爷爷奶奶照看或寄居在亲戚家中。2013年和2014年,这个儿童之家从上级妇联部门争取到了4万元资金。

  儿童之家建立之初,村上就制订了相关活动制度:重点面向5-14岁的留守儿童,平时以课业辅导为主,督促儿童完成家庭作业,作业完成后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儿童之家里有10名爱心志愿者,28名爱心家长。

  村上对全村的儿童进行了摸底登记,组织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以及本村回乡待业大学生,成立志愿者队伍,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档案。档案包括家庭情况、家长信息、家长务工地点和电话等。

  “留守儿童缺失的是亲情,而作为代理家长的我们虽不能让他们感受到父母般的亲情,但是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行动,让他们体会到社会上还有人关爱他们的,这世界是充满爱的。”常雯在自己的工作总结中写道。

  大学生村官手把手教会留守儿童写自己的名字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常雯积极参与了儿童之家的活动。她是儿童之家的爱心家长、辅导员。

  常雯记得儿童之家刚成立时,每天下午五点左右带孩子们放学回家,吃完饭后,爱心家长们挨家挨户去叫留守儿童们来写作业,做游戏。一段时间以后,就划分片区,让每个片区里年龄稍大点的孩子组织其他孩子过来。当时多的时候能来四五十个孩子(邻村的孩子也会过来一起活动),少的时候也有20多个。

  刚开始主要是教孩子们写日记,开始大伙都写得很认真,后来就变成了“一句话日志”。在这里保留的几本日记本上,孩子们写到:“今天,我可高兴了,因为我每天都可以去村上玩玩具,画画,还有书可以看。”“我希望每天都可以来这里玩,认识更多的朋友,和我一起玩耍”。张猜猜来到儿童之家时,6岁半读幼儿园大班,还不会写字。常雯手把手教张猜猜写自己的名字,至今儿童之家里还保留着张猜猜当年的写字本。写字本上歪歪扭扭的“一二三四”、“学习”等字样,尤其是那个把反犬旁写得像提手旁的“猜猜”,让常雯觉得小有成就感。

  常雯有时候想,自己之所以对张猜猜倾注了较多的精力,可能和张猜猜的个人经历有关。那个孩子的父亲2013年在外地打工时出车祸去世了。来到儿童之家后,常雯问他的心愿是什么,他说:我爸爸没了,我希望和妈妈在一起。常雯问他:如果妈妈给你找个新爸爸,可以不?他说:可以。

  就是这样短短的一段对话,让常雯印象深刻。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王嘉惠 桃园小学 学校 一二三四 脸谱 爸爸妈妈 视频聊天 大学生村官 商州区 百姓民生

上一篇:蔬菜安全监管还要补上哪些短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