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野鸡大学”调查:一所大学一个班40个学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25 03:09:54 编辑:蔡勋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36854.jpg

  上大学网公布的2015年“野鸡大学”名单

    野鸡大学何日能根除

  为了增加欺骗性,野鸡大学不光经常变换校名,还时常更换校址,而且此类学校的官网,也在不断的更换域名。

  “其实,此类野鸡大学的官网域名与正规的高等教育机构网站还是有区别的,如虚假大学的网站域名都是使用.com或org、.cn等,但正规高等教育机构都用.edu.cn”,一位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

  好在眼下输入这些野鸡大学的网址,多数已无法打开,且多被电脑拦截软件提示为“疑似假冒的学校网站”。实际上,对于此类大学,无论变换域名也罢,变化校名也罢,其力图逃避打击与增加欺骗性的用心昭然。

  就走访调查的9所野鸡大学看,记者查询陕西省教育厅官网的“学校名单”,无论是独立学院,还是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均没有发现这些学校的身影。陕西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正规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均可在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官网上查到。因此,只要考生和学生家长在报考志愿时,能够在相关官网上进行查询,就能够最大限度避免被野鸡大学蒙骗。

  刘续老师指出,从他多年经验看,由于相关权威教育部门信息披露较为及时,能被野鸡大学瞄上的几率几乎没有,不过,如果个别考生成绩不理想,却又想上大学,便容易受此类大学的迷惑,继而受骗,“只要家长和考生敢于面对现实,擦亮眼睛,就不会上当”。

  就教育机构的名称,陕西省政府办公厅2010年曾下发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的意见》,文件指出,各类教育培训机构、非学历高等教育助学机构等不得冠以某某学院的名称,已经冠以某某学院的名称,须办理更名手续,并向社会公布。更名后的名称后面必须冠以某某专修学院、某某技工学校、某某培训中心字样,否则属于违规招生。然而,就目前而言,9所上榜“大学”除“西安科技师范大学”标明为“大学”外,其余均为“学院”,这样的校名竟能持续多年,倒也颇为令人惊讶了。

  从已经公开的资料看,西安信息技术学院、西安工业科技学院、西安工业科技技术学院等多所学院,都曾因涉嫌虚假宣传、违规招生等遭到媒体曝光,可是,时至今日依然都还在活动。对此,一位教育管理机关的负责人表示,由于教育部门自身无执法权,对此类非正规的野鸡大学,无论查处还是彻底取缔,都还存在一定难度。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野鸡大学有较强的生命力,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就学需求,尤其是“一些成绩不佳又想念个好大学的”;还有就是野鸡大学存在巨大的利益驱动,“投入少,收益大,相对的违法成本又很低”。因此,要彻底消灭野鸡大学,须从需求源头下手,同时由一些有执法权的教育监管部门,严抓严管,加大打击力度。

  媒体公布的西安“野鸡大学”已有11所

  西安信息技术学院

  西安工商管理学院

  西安工业科技技术学院

  西安工业科技学院

  西安建设科技学院

  陕西国防工业技术学院

  西安理工学院

  西安工商学院

  西安科技师范大学

  西安工业工程学院

  陕西工贸职业学院

    高考结束,就要开始填报志愿了,现在就和小编一起看看全国都有哪些野鸡大学,千万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避开他们。

相关热词搜索: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野鸡大学 陕西 考生成绩 大学 独立学院 提醒考生 理工学院 本科专业 其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