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野鸡大学”调查:一所大学一个班40个学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25 03:09:54 编辑:蔡勋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36853.jpg

  在西安理工学院网站上,其校园简介上的学校以及“培训学员”一栏的学校均不一致。

    此外如陕西国防工业技术学院,其简介中标明该校“西安校区”位于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尚稷路63##号,可记者赶去方才发现,地处该址的是一家中学,周围并无该校,且周围“数年来没听过有陕西国防工业技术学院的学校”。

  让人迷惑的还有西安建设科技学院。网上该校有两处地址,一处鱼化工业区某号,一处是沣惠南路某号,可两处地址记者均未找到。后在鱼化寨附近某机电学院校园内,找到了一家专修学院,据该院值班的陈老师称,该校虽与他校校名相近,但拥有自己的办学许可证且参加年审,至于西安建设科技学院如何招生,他并不清楚。

  相近校名令正规学校急发声明“正名”

  “十年前,这里的民办院校很多,都是打着交大的名头,实际上跟交大什么关系都没有。”目前正在西安南郊某著名大学国家科技园某学院读博士的肖先生说,经过校方的集中清理,目前这里已无一家民办办学机构了。

  的确,西安工商管理学院之前的地址便在此处,如今已了无踪迹。从现有“登榜”的野鸡大学来看,此类学校不仅在校址上力争靠近名牌大学,甚至以租赁形式跻身知名科技园或科技园周边办学,以增大可信度。因此,这些野鸡大学的取名则更具欺骗性和诱惑性,若非实地走访调查,谁会知道一个取名跟知名大学与名牌学院相近的学校,会是一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虚假大学呢?

  如西安理工学院的名称明显参照了正规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的名称,而西安科技师范大学则将陕西师范大学的“陕西”去掉,嫁接了一个“西安科技”而已;至于西安信息技术学院,则明显易与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两所正规院校相混淆。而西安工业科技技术学院、西安工业科技学院,则很容易与西安一些知名工科大学的学校联系起来。

  对此,受到一定影响的正规学校不得不站出来与此类学校厘清关系。在陕西国防工业技术学院作为野鸡大学被公之于众后,与该校校名相近的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接到了不少来自家长及社会人士的来电,求辨真伪。为此,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得不发出声明,表示陕西国防工业技术学院与该校校名“非常相近”,但实质并不相同,因此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辨别。

  同样,受到影响的陕西工商职业学院也就校名问题在6月初刊出紧急声明,称自己系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公办普通高等院校,但由于多家虚假大学的校名与之相近,亦提请“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注意辨别。

  根据声明,华商报记者发现,除了已在“野鸡榜”上的西安工商管理学院、西安工商学院外,还有未上榜的陕西工商学院,西安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这些野鸡大学均带有“工商”二字,如不是真李逵发声自明正身,要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来辨别4个李鬼,还真不容易。

  “陕西工商学院是以前的老学校,很多西安人都知道,不过,多年前这个学校跟其他学校合了,现在早没有这个名称了。”西安高新一中的刘续老师指出,像此类学校,越是用各种方式靠近正规学校,越是方便哄骗招生,不仅在取名上极力向正规、名牌大学的名称靠拢,还经常变换校名,增加欺骗性。

相关热词搜索: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野鸡大学 陕西 考生成绩 大学 独立学院 提醒考生 理工学院 本科专业 其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