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4届毕业生过半数就业去地级市及以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娟 2015-07-03 17:26:14
[摘要]根据麦可思研究发现,2014届国内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比例下降,自主创业比例上升,同时近五成本科生、六成高职高专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就业,超五成毕业生在民企就业。

  根据麦可思研究发现,2014届国内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比例下降,自主创业比例上升,同时近五成本科生、六成高职高专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就业,超五成毕业生在民企就业。

  在2014届大学毕业生中,80.6%的人毕业半年后受雇全职或半职工作,2.9%的人自主创业,0.4%的人入伍;8.9%的人升学,其中5.9%正在国内读研,0.9%正在港澳台及国外读研,2.1%正在读本科;7.2%的人处于失业状态。

  创业,已成为就业的一种新趋势

  从2010~2014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去向分布数据可以看出,2014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与前几届相比有所下降,而“自主创业”和“正在读研/读本科”的比例明显增长。数据显示2010~2014届本科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从82.6%下降到76.6%,“自主创业”比例从0.9%增长到2.0%,“正在国内读研”比例从6.7%增长到11.7%。2010~2014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比例从82.2%下降至81.7%,“自主创业”比例从2.2%增长到3.8%;“毕业后读本科”比例从2.6%增长到4.2%,并且在五年之内,毕业生的创业比例倍增。

  50%以上的大学生选择地级城市及以下就业

  2014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18%的选择在直辖市就业,28%在副省级城市就业,54%在地级城市及以下就业。根据麦可思数据显示,2010~2014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比例在直辖市为两成左右,在副省级城市约三成,在地级市及以下的地区接近五成。与2010届相比,2014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比例在直辖市持平,为14%;在副省级城市有所下降,从30%下降到26%;在地级市及以下就业的比例从56%上升到60%,毕业生的就业城市分布已经初步出现“重心下沉”。

  民企成为大部分毕业生就业的聚集地

  从雇主类型来看,在2014届大学毕业生中,57%的毕业生就业于“民营企业/个体”,21%就业于“国有企业”,11%就业于“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另有10%就业于“中外合资/外资/独资”。除此之外,2010~2014届本科毕业生在“民营企业/个体”的就业比例五年上涨10个百分点;“国有企业”的就业比例从31%下降到23%;“中外合资/外资/独资”的就业比例从17%下降到11%;其他类型的雇主需求也较稳定。唯一例外的是“中外合资/外资/独资”,2010~2014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比例从13%下降到9%。

  华商记者 杜娟 实习生 高雁妮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毕业生 趋势 百姓民生 教育

上一篇:校园足球咋发展? 西安高新区请荷兰教练 下一篇:股民有多郁闷?近三周人均亏损约8年工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