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曲江生物质锅炉项目拟改为天然气供热 地点不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晓蓉 2015-07-04 06:57:32
[摘要]去年12月25日,一份拟在三兆殡仪馆旧址建生物质成型燃料和天然气燃料供热项目的公告引起西安市民关注,许多市民担心会污染空气。

  去年12月25日,一份拟在三兆殡仪馆旧址建生物质成型燃料和天然气燃料供热项目的公告引起西安市民关注,许多市民担心会污染空气。

  近期,一份新的公告显示,项目地点、规划用地与此前没有变化,但使用的燃料已全部为天然气。

  燃料全改用天然气

  去年12月25日发布的《西安曲江新区圣元热力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新区集中供热一期工程建设项目环评信息(一次公告)》显示:项目拟建于植物园西路与35号路交会处西南角,占地约89.1亩。建设1台70MW天然气热水锅炉和4台70MW生物质热水锅炉,主要用天然气和生物质成型燃料。项目拟建地实际就是三兆殡仪馆旧址。这份公告发出后,许多曲江住户表示反对。1月23日,市环保局表态,该项目拟建地不适宜建生物质燃烧锅炉项目。风波暂息。

  此后,项目建设单位将项目供热方式调整为全天然气供热。6月19日,西安市环保局官网通知公告栏发布了《西安曲江新区圣元热力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新区集中供热一期工程环评信息(一次公告)》。其中“建设规模”一项显示,“厂区内主要设备包括2台116MW天然气热水锅炉、2台燃气发电轮机和4台余热锅炉烟气深度余热回收机组,燃料均为商品天然气”。

  两份相隔近半年的公告,最大变化就是从天然气和生物质成型燃料改为全天然气。

  对环境影响需科学核算

  尽管拟建项目燃料更换了,然而由于周边住宅小区、学校、医院云集,仍有市民担忧会因污染影响健康。

  昨日,华商报记者拨通了公告里所留的建设单位“西安曲江新区圣元热力有限公司”电话029-68769761,工作人员表示,因考虑环保问题,已改成全天然气燃料,“现在是向北京标准看齐,已是最环保的了”。

  对此,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顺熙认为,天然气供热相比燃煤供热排放的污染物要少很多,天然气算是除电力之外最清洁的能源了。但上锅炉肯定是有排放的。该项目是否符合曲江整体规划、建设的位置是否合适,以及所处风向都要考虑,排放的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也需科学核算。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老百姓对这个项目有疑问都可提出意见、要求和建议。他建议评价单位和建设单位按照国家法律程序充分地公布信息,保障百姓的知情权。同时评价单位也要对污染的排放认真核算,拿出一个让百姓信服的东西来。

  供暖用气气源有保障

  本次公示里“建设规模”一项显示厂区内主要设备还包括2台燃气发电轮机,有市民产生了疑问,“之前一直说是供热工程,不发电,现在为什么有发电机组?难道是明建供暖,暗建发电项目?”

  圣元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该项目是纯天然气锅炉的供热项目,而供热过程中不能断电,2台燃气发电轮机是用来防止停电的,功率很小。

  还有市民担忧,冬季居民家里有时做饭都用不上气,这么大的项目,气源能保障吗?会不会是以天然气锅炉的名义建别的锅炉?圣元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供暖用气不同于居民家中用气,已协调过,气源是有保障的。

  二次公告将公布环评报告

  按照一次公告发布的信息,本次公示有效期为自6月19日起的10个工作日。按规定,建设单位或其委托的环评机构须进行二次公告,以调查公众意见、咨询专家意见、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环保部门在作出审批或者重新审核决定后,应当在政府网站公告审批或者审核结果。

  圣元公司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开始建设,属于筹备阶段。一次公告结束后,有一个间隔期,来收集整理公众意见等。如无特殊情况,十余天后会进行二次公告,把环评报告放到网上,大家可查看,再提意见和建议。

  华商报记者 郭晓蓉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生物质 天然气燃料 天然气锅炉 地方新闻

上一篇:西安新科路4私家车凌晨起火 目击者称一车先起火 下一篇:西安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开始缴费 年最低417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