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条山保卫战风陵渡成要塞 守卫陕军被誉“铁柱子”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斌 2015-07-06 10:40:25
[摘要]风陵渡,地处黄河东转拐角,是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交通要塞,自古以来是黄河上最大的渡口。

\

\

  风陵渡,地处黄河东转拐角,是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交通要塞,自古以来是黄河上最大的渡口。在长达3年的中条山保卫战中,风陵渡一直是敌我双方争夺的要塞,守卫这条防线的正是陕西军团。

  A陕军东征

  提起中条山保卫战中陕军的贡献,还要从“西安事变”说起。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蒋介石带到南京,杨虎城被解职。陕西军由孙蔚如将军统领。

  孙蔚如是西安市长安区人,身高一米九以上,膀大腰圆,是一名典型的关中大汉。他和户县人赵寿山都毕业于当时的西安陆军测绘学校,在杨虎城手下从下级军官做起,后成了集团军司令。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孙蔚如接任陕西省政府主席、第38军(由原杨虎城的17路军缩编)军长。

  随后的大半年时间里,孙蔚如派出第17师、第177师之529旅、教导团依次开赴前线,参加了保定、娘子关、忻口等战役,以重大的牺牲迟滞了日寇的军事进展。娘子关战役和忻口战役后,这些军队西撤黄河沿岸休整。

  1938年2月,赵寿山的第17师和第529旅进入晋东南太行山区开展游击战,属太行山东路军战斗序列,归朱德和彭德怀指挥。其间,17师还参加了西阳河谷战役,这是陕军第一次在中条山和日军的正面冲突。

  1938年7月,38军改编为第31军团,辖第38军和第96军两个军及军团部直辖的教导、骑兵两个团。孙蔚如解去省主席职务,任军团长,并在蒋介石的命令下,率在陕各部东渡黄河对日作战。

  孙蔚如率部渡过黄河后,一举收复永济等十几座县城并夺回了风陵渡,但1938年8月“徐州会战”结束后,西路日军兵锋直指风陵渡以威胁西安。

  B永济保卫战

  距风陵渡不远的永济县蒲州镇,是守护风陵渡的前沿重镇,要保住风陵渡必先守住蒲州城。当地村民介绍,该处地势并不险要,这座古城西临黄河,东北是一块开阔地,日军的机械化部队通过开阔地就能直抵蒲州城下。

  距蒲州城东南六七公里的中条山麓中,有一座始建于北魏的万固寺,与之相对的是北面山中的普救寺。当地传言,这座普救寺正是《西厢记》中“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之地,这两座寺院都建在山上,从运城到蒲州,这座隘口是必经之地,因此如能控制这两个高地对保卫蒲州城事关重大。

  为阻挡日军,孙蔚如命第31军团在两寺间的开阔地挖出一条深约一丈的反坦克壕。1938年8月,永济之战打响。8日黎明时分,驻运城的日军第20师团以一个旅团的兵力,配有四个炮兵中队,三个坦克中队及十余架飞机,分三路向永济扑来。

  孙蔚如指挥第31军团一部奋力迎击,一场血战拉开了大幕。1938年8月15日,激战中,一股日军由汉奸带路从右翼山地迂回包抄而来攻占了万固寺,一下打乱了31军团的阵脚。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日军 1941年 娘子关战役 主场作战 黄河 风陵渡 李镇西 六六战役 中国军队 军团 百姓民生 人文

上一篇:陕西省作协回应副主席行贿传闻 当事人否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