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什么情况下退休待遇会被取消

华商观察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7-09 05:21:23
[摘要]西安市纪委近日通报,长安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刘秀霞开除党籍,由有关部门取消其退休待遇。

\

  西安市纪委近日通报,长安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刘秀霞开除党籍,由有关部门取消其退休待遇

  西安市纪委近日通报,长安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刘秀霞利用管理国有财产的职务之便,伙同他人,采用虚增工程款的手段,侵吞公共财产,已构成严重违纪,且涉嫌犯罪。经研究,给予刘秀霞开除党籍处分,由有关部门取消其退休待遇。

  刘秀霞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于去年退休,那么问题来了,退休待遇都有啥?什么情况下会被取消?

  退休待遇都有些啥?分为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

  “退休待遇大概就指退休工资、医保什么的吧?”华商报记者随机询问一些公务人员,得到的多是这个答案,不少人对退休待遇并不明确。

  “退休待遇分为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我省一家省直机关的离退休人员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生活待遇和个人离退休时的岗位级别挂钩,主要是退休金和补贴两部分。

  政治待遇包括政治理论学习。西安市老干局政治待遇处一位负责人介绍,比如每年西安市政府一位领导要向离退休老同志介绍全市国民经济运行状况,还会定期组织老干部参观工农业生产建设项目;参加党建工作;此外,据了解,不同级别的离退休公职人员可以阅览组织印发的相应级别的文件等。

  公务员退休后不再给予处分 但违法违纪可相应降低或者取消退休待遇

  去年年初,从山西省人大城环委主任位置退休多年的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王晓林被带走接受调查,因为任交通厅厅长期间工作中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王晓林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退休待遇被取消。

  我国《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52条是这样说的:“有违法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处分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处分决定机关作出处分决定前已经退休的,不再给予处分;但是,依法应当给予降级、撤职、开除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相应降低或者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刘秀霞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已经退休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违法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处分的,不再作出处分决定。但是,应当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以上处分的,相应降低或者取消其享受的待遇。”

  一位地市纪检部门人士解释,取消退休待遇是专门针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如果在任职期间或者退休后发生违法违纪行为,根据其问题情节应当受到降级、撤职或开除处分的,应同时相应降低或者取消其享受的待遇。但是由于他们已经退出公职人员队伍,所以取消退休待遇不是一种处分决定,而是根据其所犯错误作出的一种处理决定。

  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 判处之日的下月起也要取消退休待遇

  除了上述两种情况外,还有哪些情况会“取消退休待遇”?

  西安市老干局政治待遇处的上述负责人专门找出了1999年人事部(现为人社部)给监察部《关于对离退休的国家公务员所犯错误如何追究其政纪责任的函》。其中也明确,退休的公务员在任职期间或退休后触犯刑律,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自判处之日的下月起取消其退休费和其他退休待遇。

  监察部《关于对犯错误的已退休国家公务员追究行政纪律责任若干问题的通知》也明确规定,“退休的国家公务员在任职期间或者退休后触犯刑律,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自判决生效之日的下月起取消其退休金和其他退休待遇。”

  据了解,我国刑罚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五种。据规定,国家公务员如果因为犯罪而被羁押、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宣告缓刑的,停发基本退休金,但是应发放生活费。这就是说,如果退休的国家公务员因为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下刑罚,应发放生活费,而如果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自判决生效之日的下月起就取消退休金和其他退休待遇了。

  刑满释放还能恢复退休待遇吗?不能!取消待遇有助于形成震慑力

  如果有期徒刑刑满释放以后,离退休公职人员的退休待遇还能恢复吗?“不能。”我省一家省直机关的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有助于对公职人员形成震慑力和警示作用。

  “很多干部可能认为自己任内犯的错,退休后就成了历史遗留问题,不好解决,比较安全,但从这些年通报的案件看,退休也不保险。”这位负责人说。

  据媒体盘点,2013年全国被查处的副厅级以上退休官员至少有11人,2014年上半年就有17名副厅级以上的退休官员被查。“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倒逼领导干部在任内要慎重决策,对自己所犯的错误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了,因为不管退休多少年,只要你贪腐过,这个责任一辈子都卸不掉。”我省一名纪检干部说。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陈琳 采写

  【案例】

  他们退休后被查 退休待遇没了

  ■2014年1月,海南省纪委通报,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监察总队原副厅级干部王世坤在担任省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在渔业船舶检验过程中,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当年1月18日,王世坤伙同其他公职人员,吃拿卡要,公然向企业索要安排宴请和奢靡娱乐活动。王世坤被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并被移送司法。

  ■2014年10月,广东省纪委通报,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冯立梅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红包礼金;与他人通奸。决定给予冯立梅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冯立梅被查时已退休两年多。

  ■2014年11月,时年69岁的广东省汕头市政协原主席赖益成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赖益成早在2007年已办理退休手续,本可安度晚年,但2014年7月2日,他在住宅内将一女子打晕,抢救无效死亡。

  ■2015年2月,山东省纪委通报,曹务顺在任山东省监狱管理局里能分局局长、党委书记兼山东里能集团总裁、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和退休后,贪污公款、收受贿赂、与他人通奸,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退休待遇 开除党籍 有期徒刑 政治待遇 刑罚 谋取利益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 涉嫌犯罪 处分决定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上一篇:深圳血液中心为何被“谣言”撞了一下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