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考生西安打工因复读回家 中断暑期工能否领工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7-17 05:32:54
[摘要]参加完高考,安康的小文就趁暑假来西安打工挣点学费,可成绩下来并不理想,家人让他回去复读,已做了13天保安的小文要求离职,但公司表示中途离职不能结算工资。

  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 实习生 李璇)参加完高考,安康的小文就趁暑假来西安打工挣点学费,可成绩下来并不理想,家人让他回去复读,已做了13天保安的小文要求离职,但公司表示中途离职不能结算工资。小文的家人质疑,为什么不能按天结算呢?

  没干够整月家人喊他回去复读

  小文填报完高考志愿后来到西安,7月1日,他开始在西安丈八东路一个小区做保安,主要在小区和停车场巡查。当时入职没签劳动合同,填了一张表,说好每月15日发放前一个月的工资,一个月工资2000元。

  近日录取通知书寄来,小文没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家人决定让小文复读。小文向打工的公司辞职,但公司说没有按照约定干够整月,不能结算工资。小文说,他以前暑假也在饭店做过传菜员,说的按月结算工资,但如果因有事不能干够整月,也会按天结算。

  小文的姑父杨先生说,孩子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才出来打工,现在复读要回去,可毕竟也做了13天,如不给结算工资,孩子也挺委屈的。

  应聘时隐瞒学生身份突然离职造成麻烦

  15日上午11时许,小文打工的小区物业公司吕经理说,公司招保安不招暑期工,而是要招签合同的长期工,第一个月为试用期,试用期满后签订劳动合同,每个月工资是1800元加绩效,如果离职需要提前一个月打申请,因为涉及工作交接和排班,也要给公司另外招聘的时间。当时小文来应聘隐瞒了其学生身份。在工作期间,小文还因生病向他私人借过100元。

  吕经理说,7月13日,他给小文发员工手册,让小文签字,小文不签,说要离职,问后才知道小文是学生。7月14日,小文在姑父的陪同下办了离职。至于小文提出的工资问题,按照约定,没有干够整月是不结算的,但他已将小文的情况上报给公司,请公司酌情处理。

  对于招聘保安,吕经理说,当时他们是按照长期工招小文入职的,现在小文突然要离职,也给工作交接带来一定的麻烦。

  暑期工工资多按月结不签合同

  大学生暑期工工资该按月结还是日结,是否需要签订用工合同呢?如出现工资纠纷,该怎样维权?

  1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对暑期用工市场进行了走访。经了解,樊家腊汁肉夹馍、老犟驴驴肉火烧、小阿妹米线、每一天便利店、魏家凉皮等餐饮店都表示不招暑期工,需要工作时间固定的长期工,相比之下,很多快餐店更愿意接收暑期工。

  百富烤霸西大街店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他们招聘的暑假兼职的学生一般每天工作五个小时,工资按小时计,每小时10元,按月结算,不签用工合同。

  德克士招聘的暑期兼职,工资按每小时8元计,按月结算,一天工作8个小时,不签用工合同。

  有用工单位吐槽有的学生太随性

  对于暑期工,采访中,也有用工单位吐槽,大部分学生都能按照约定去做,但也有一些学生太随性,说不干了第二天就不来了。

  一家手机卖场的董女士说,他们以前招手机临时促销,很多都是学生兼职,但好几次被“放鸽子”,前一天说得好好的,第二天不见人来。最近也有学生趁暑假来做兼职,个别学生一看天热太阳晒,还要上街发单页,招呼也不打就走了。对于工资结算,有的是按天结算,有的是按月结算。一家大型超市的王经理说,很多大型超市都招暑假兼职,主要雇用的是大学生,安排的工作多是收银员。但要求比较严,要查身份证,要求应聘者有健康证,上岗前还要经过短期培训,工资按月结算。如果暑期工突然提出离职,工资不会当月结算,按照财务流程,会在次月发放工资时通知来领取按工作天数核算后的工资。如果应聘的是小时工,工资按工作时数结算,但同样要在次月发放。

  暑期打工该注意啥 律师提醒双方最好做约定

  陕西尚文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丽萍说,小文向用工单位故意隐瞒其身份有错在先,也给用工单位造成一些麻烦,因为用工单位是有招聘成本的。但用工单位也存在审查失误,且小文实际付出了劳动,用工单位应适当给予劳动报酬。

  对于学生暑期工可能遭遇的薪资纠纷,王丽萍说,学生兼职和短期的暑期工,不属于《劳动法》调整的范畴,学生和用工单位可根据市场行情进行约定,内容应该包括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岗位、薪资报酬、意外伤害赔偿责任等,这样的约定对于双方都是一种保护和风险规避。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腊汁肉夹馍 小文 用工单位 吐槽 放鸽子 劳动法 传菜员 吕经理 学生兼职 高考志愿 百姓民生

上一篇:西安近期多儿童被蜱虫叮咬 医生:处理不当会致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