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关注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7-17 10:25:15
[摘要]刘奇葆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应该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责任,努力成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调研期间,刘奇葆考察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并与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学术研究中,贯穿到各个学科和专业建设中,把握正确方向,掌握科学方法,更好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刘奇葆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应该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责任,努力成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门类齐全、专业人才密集的优势,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建设中发挥带动作用,深化拓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的研究阐释,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阐释,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加强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的深入研究,推出更多对时代有引领作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刘奇葆强调,加强重大问题研究,需要开阔学术视野,中国社会科学院要围绕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加大中外合作研究力度,扩大对外交流,提升研究水平,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要在加强学风建设、引领学术风气上带个好头、做出示范,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创新和话语创新,着力用中国理论来解读中国实践、回答中国问题,切实掌握学术话语权。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坚持标本兼治、奖惩并举,营造讲科学精神、讲学术道德、讲科研诚信的浓厚氛围。

  调研期间,刘奇葆考察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并与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7日   04 版)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哲学社会科学 马克思主义学风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坚持和发展 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理论 研究成果 刘奇葆 立党 国家队

上一篇:走进“七七事变”报道第一人方大曾纪念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