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最远管辖面积最大的派出所在秦岭山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20 15:43:2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里是西安最偏远派出所,西安海拔最高派出所、地域辖区最广阔的派出所,但也是上班途中最危险的派出所、处理案件头绪最多的派出所。今天,我们带你走近秦岭山中的守护者——西安板房子派出所。

  距离陕西省周至县城74公里,距离西安市区150公里,从钟楼出发,延西沣路进环山路行驶至蜿蜒陡峭的108国道上,4个小时可抵达板房子街道。

  板房子派出所便位于108国道路边,这栋建筑是2009年乡政府给派出所调剂的新址,原因是右侧二层小楼的老址当年面积小且是危房,给群众办理身份证和户口及其不方便。

  所长刘玉宝,1964年出生,在这里工作了12年,副所长范鸿伟,1973年出生,在这里工作了10年,虽为“所长”,但和城区里副处和科级“所长”有很大区别,“其实我俩也是民警”,用刘所的话说:“就当是生产队长过来带队伍,组织的任务就要好好完成。”

  所里的全部民警,就是三名小伙子,86年的游斌,87年的杨玉宁,83年的张明儒。5位民警,组成了板房子派出所。刘所长介绍,板房子派出所辖区1468平方公里,是周至县总面积的46%,主要是山区。这个管辖面积相当于22个碑林区,10个雁塔区。

  “怎么出警?” “不管哪里村民报警,都会第一时间赶去。最远的出警位置在厚畛子周至老县城,距派出所55公里,开车2个小时。加上勘察处置的时间,很多案子往返就要一天时间。”刘所介绍说。

  刘所长介绍,派出所管辖的广阔的一镇(厚畛子镇)两乡(板房子和王家河)有9000多常驻人口,27个行政村,70多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距离都较远。

  但是因为辖区东连户县,南邻安康宁陕、汉中佛坪、宝鸡太白县,西接宝鸡梅县,涉及相邻市县的案件处置头绪多、难度大,人员往来日趋频繁的今天,更有很多不可预见性。2009年,所里曾为老县城村一村民驱车徒步300多公里,在佛坪找回了丢失的牛。“一头牛在城里不算啥,但那是村民的全部家当,一年到头靠牛养家糊口,所以我们必须找回来。”刘所长回忆起来还是觉得很值得。

相关热词搜索: 碑林区 秦岭山 西安 所在 面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