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茅台多设副总被质疑 网友:违背国企薪酬改革要义

综合新闻 作者:舒圣祥 2015-07-21 06:21:00
[摘要]“央企高管薪酬直降七成,最高不能超过年薪60万元”,国企薪酬改革之初,类似的媒体报道曾经让公众对于国企高管降薪充满期待。

  贵州茅台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新增5位副总经理,至此其副总经理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1位。在新增5名副总经理人员后,贵州茅台的高管(包括董监高)总数达到28人,其中高级管理层成员达到14人(包括11位副总经理)。在白酒业的寒冬下,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扩军”一倍,平均年薪144万列上市酒企之首。

  (7月20日《证券日报》)

  自八项规定以来,整个白酒行业处在寒冬之中,贵州茅台虽同样大受影响,但显然活得更为滋润。这一点,直接体现在茅台高管的逆势高工资里。2014年贵州茅台业绩增长不到3%,相关高层的薪酬却大涨近80%。新增5名副总后,贵州茅台高级管理层成员已达14名,年薪总额高达2107万元。

  一家企业居然需要11位副总,贵州茅台实在是挺任性的。为了实现这次批量提拔,贵州茅台专门修改了公司章程,直接将“公司设副总经理四至六名”修改成了“公司设副总经理若干名”。换言之,从此之后,贵州茅台想设无论多少副总,也都没有问题。可真的有这么多条工作线供11位副总分别负责吗?有一种说法,认为贵州茅台将副总人数“扩军”一倍,是出于新老交替的考虑。但新老交替,难道都等不及老的下了再提拔新的?

  “央企高管薪酬直降七成,最高不能超过年薪60万元”,国企薪酬改革之初,类似的媒体报道曾经让公众对于国企高管降薪充满期待。事实上,金融、石油等领域的国企高管确实有所降薪;可逆势涨薪的也绝非个案。

  面对媒体质疑,贵州茅台表示“公司也要进行国企高管薪酬改革,2015年高管的薪酬一定会减少。”可是,为什么2014年不执行,非要等到2015年呢?继高管薪酬大涨之后,此次又批量提拔副总,难道是为了将来进行高管降薪“夯实”存量?

  今年将高管薪酬大涨80%,明年哪怕再降个10%,表面上虽然践行了薪酬改革,实质上的高管薪酬相比过往却不降反升。想想看,这倒是应对国企高管降薪的一个“好办法”:明年准备要降薪的高管,今年先把薪酬大幅提起来,将来预备要提拔的高管,今年也先把他们都提拔起来,这样一来,高管们的个体利益就都不受降薪影响了。国企薪酬改革因此被“巧妙”地虚置。

  也许有人会说,茅台属于竞争性行业,本就不应该一刀切地降薪。这话的确不假,可问题是,茅台高管又有多少完全是市场化聘用的呢?正如《人民日报》的评论指出,央企老总属于国家雇员,应该“原则上以较高级别的国家公务员薪酬为基本参照,加上体现经营业绩和风险报酬的激励性报酬”。那么,贵州茅台的高管高薪,到底参照了谁?

  有网友善意提醒贵州茅台,“现在经济下滑,许多央企老总都减薪了,希望茅台也能跟上步伐,不要搞特殊。”其实在金钱利益面前,这样的“劝谏”未免迂腐;关键是,茅台的做法会否有更多企业借鉴?国企设11位副总会否迅速成为某种风潮?过去几年高管薪酬涨得没金融那么疯的,会否也要学茅台,先把高管薪酬涨起来,以备来日之降?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贵州茅台 国企 薪酬改革 高管薪酬 降薪

上一篇:陕网媒党团青年赴延安 《延安保育院》直戳泪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