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7月污染天几乎都因臭氧超标 尾气烧烤是"元凶"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高乐 2015-07-21 07:37:36
[摘要]本报讯昨日, ,进入盛夏,臭氧取代颗粒物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第一凶手” ,我市将通过动车尾气治理、油品检查、露天烧烤摊查处等措施,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降低臭氧浓度。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治污减霾办获悉,进入盛夏,臭氧取代颗粒物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第一凶手”,我市将通过动车尾气治理、油品检查、露天烧烤摊查处等措施,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降低臭氧浓度。

  臭氧成大气污染“元凶”

  7月份以来,随着日照强度增加和气温升高,我市臭氧污染问题日渐凸显:截至7月19日,我市7月份已出现9天空气质量轻度污染,除7月13日是因PM10超标外,其余8天均为臭氧污染超标;与2014年同期相比,臭氧污染天数增加了5天。

  夏季是我国北方城市臭氧污染的高发期,越是风和日丽、晴空万里的天气,臭氧浓度通常越高。4月份以后随着光照加强和气温的升高,臭氧浓度逐渐上升,到6、7月份达到最高值,之后逐渐降低,全年月变化规律呈现“∧”形。日变化规律方面,臭氧浓度高值一般出现在每日13~16时。

  露天烧烤等成重要污染源

  据分析,臭氧污染与机动车尾气排放密切相关,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已由2010年的120万辆上升到2014年的212万辆。此外,道路出行状况堪忧,交通拥堵问题突出,加重了非正常车况下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

  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介绍,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产生的前体物,“前体物”指的是只有挥发性有机物的存在,才有可能产生臭氧污染,与臭氧污染为“因果关系”。挥发性有机物既来源于石油化工、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工业生产,也来源于装修、干洗、餐饮等日常生活,来源分散,控制难度大。入夏以来,盛行的露天烧烤也加快了臭氧前体物的产生。

  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治污减霾工作,颗粒物浓度下降明显,大气环境能见度有了较好改善。但与此同时,日照穿透性更强,辐射强度也随之增强,客观上容易加快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二次反应的进程,导致臭氧污染的出现。

  取缔露天喷涂小型加工点

  我市今年继续推进有机废气重点企业工程治理,在大气“国十条”提出的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中,确定了33家企业年内完成治理改造任务。

  针对近期我市臭氧污染加剧的趋势,市治污减霾办从7月20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重点加大对超标车辆的处罚和强制维护力度,开展油品专项检查,并加大对露天烧烤的查处力度,加强加油站油气污染监管。此外,我市严查露天喷涂污染源,对汽车修理、门窗及防盗网制作等涉及露天喷涂作业的各类小型加工点进行清理取缔。

  延伸阅读

  我国大中城市臭氧污染问题普遍存在

  臭氧成因复杂,控制难度大,我国大中城市臭氧污染问题普遍存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同样受此问题困扰。

  如:国家总站公布的6月份空气质量报告中,京津冀地区臭氧平均超标率为30.1%,其中北京超标率为44.8%;美国洛杉矶经过几十年治理,采取了最严格的控制措施,但每年仍有几天臭氧超标。与美国单一的臭氧污染不同,我市臭氧污染与颗粒物污染(PM2.5、PM10)交织,相互作用,再加上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刚刚起步,治理难度更大。

  本组稿件由记者高乐 实习生叶欣悦采写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臭氧浓度 二次反应 我市 挥发性有机物 元凶

上一篇:男子网吧盗手机刺死机主 开庭审理辩称“防卫过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