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专家揭开古格王朝遗址神秘面纱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李轲暄 马磊 武康乐 2015-07-24 10:21:47
[摘要]7月23日,省委网信办组织的“陕藏情·阿里行”采访团几经辗转,终于抵达西藏阿里地区。去年5月“陕西文物考古援藏工作30周年座谈会”召开后,省文物局制定了新的“援藏工作计划”,以项目支援、人员培养为重点,开启陕西文物考古援藏的新时期。

  本报讯(陕西传媒网记者 李轲暄 马磊 武康乐)7月23日,省委网信办组织的“陕藏情·阿里行”采访团几经辗转,终于抵达西藏阿里地区。提起阿里,首先映入你脑海的可能是“高原的高原”、“生命的禁区”,抑或是神山圣湖、古格王朝遗址。但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古格王朝遗址的发掘,与30多年前就踏上文物考古援藏的陕西专家密不可分。
  古老的古格,像一座巨大的迷宫,将西藏西部众多的秘密深锁其中。古格王朝遗址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托林镇。9世纪中叶,吐蕃王朝崩散,部分王室后人逃往阿里,建立了三个小王国,其中德祖衮在10世纪前后建立古格王朝。如果把古格遗址和玛雅古城、庞贝古城相比,就会发现惊人的相似——它们都是在文明鼎盛时期突遭灭顶之灾,也正因为突然的变故,一切都被保存下来了。
  31年前,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与陕西省文化厅及文物局协商,派遣以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组建的援藏工作队参加西藏自治区文物普查。1985年,省考古研究院派出7名技术人员帮助西藏搞文物普查。经全面考察,考古队基本确定古格古城的性质、范围、遗迹和遗物类型及数量,最终让尘封千年的古格王朝遗址重见天日。
  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的三次文物普查,花了8年时间,先后16人次,涉及42个县、9个专题的调查。上世纪90年代以专题或项目形式开展调查,最近十年以项目、多项合作方式开展文物考古工作。无论从成果方面还是从内容上看,陕西针对西藏一个地区进行的文物考古工作是最完整的,得到了学界和业界的充分肯定。
  期间,陕藏文物考古工作者紧密协作,先后发现和调查了乃东普努沟吐蕃墓地、拉萨曲贡新石器遗址、拉萨查拉鲁普石窟、阿里古格故城、日土岩画、那曲察秀塘祭祀遗址、当雄加日塘新石器遗址等重要考古遗存,逐步还原雪域高原神秘面纱背后那丰富的历史、风俗、宗教价值,为西藏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
  除文物普查外,陕西省陆续实施了一系列重要古建保护修缮工程:布达拉宫、甘丹寺,以及阿里地区重要古代建筑的抢救保护工程顺利实施。去年5月“陕西文物考古援藏工作30周年座谈会”召开后,省文物局制定了新的“援藏工作计划”,以项目支援、人员培养为重点,开启陕西文物考古援藏的新时期。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古格王朝遗址 古格遗址 文物普查 吐蕃 新石器遗址

上一篇:上海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一年间:探路先锋 步稳蹄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