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环城公园发现长1.3米的大蛇 手腕粗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01 10:52:3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孙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记者 孙昊/文 黄利健/图


  8月1日早晨,有市民在环城公园小北门附近晨练时,发现一条1米多的蛇盘踞在树上,引得不少市民围观拍照。这条蛇从哪来,究竟有没有毒,引起了大伙的讨论。

  多名动物专家通过照片辨认,这条蛇属于王锦蛇,是一种在温带很常见的大型蛇,无毒,靠自身强壮的身体和强大缠绕力来猎物。因为头上有像王字的花纹而得名。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总工程师沈管成介绍,王锦蛇体积大,耐寒、适应性强、生长快、饲养周期短,容易饲养和孵化等诸多优点,北方部分省区很多蛇场或养蛇户都爱养这种蛇。在陕西地区,饲养户只要办理了相关证件,即可把它作为菜蛇来饲养。沈管成认为,从这条王锦蛇的体积来看,不太像是野生的,很有可能是从周边的饭店或是养蛇场跑出来的。

  沈管成表示,成年的王锦蛇全长可达2.5米以上,成蛇与幼蛇的色斑差别很大,头上没有“王”字形斑纹,往往被误认为是其他蛇种。“蛇类的特点是怕热,夏天的时候喜欢在草丛、树荫处出没,虽然这种蛇没有毒,但建议市民看到之后,也不要去主动招惹它。”

  相关资料显示,王锦蛇身体呈圆筒形,体大者可达5到10千克以上。主要生活在丘陵和山地,在平原的河边、库区及田野均有栖息。它动作敏捷,性情较凶猛,爬行速度快,会攀岩上树。主要以鼠类、蛙类、鸟类及鸟蛋为主食,食物缺乏时,它甚至吞食自己的幼蛇或同类。

  沈管成介绍,虽然王锦蛇是一种无毒蛇,但“无毒蛇”的概念仅仅是不含毒素,不代表被蛇咬伤后就没事了。“蛇的口腔内还含有细菌等,如果市民不小心被咬伤,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华商记者 孙昊 黄利健

相关热词搜索: 环城 粗细 手腕 公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