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8月1日起 西安城市桥梁下禁止商贸活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01 19:42:0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景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禁止在城市桥梁下空间摆摊设点

  《管理办法》规定,禁止在城市桥梁下空间实施下列行为,其中包括:

  从事商业、餐饮、娱乐、修车、洗车等各种商贸活动;生产、储存、使用汽油、柴油等易燃、易爆、腐蚀性、放射性等危险有害物品;停放装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用品的车辆,停驻机动车给车辆加注燃油或修理车辆;占压、拆改已有的燃气、电力、通讯、供水、排水等管线、杆线或护栏、管理用房等设施;擅自架设燃气、电力、通讯、供水、排水等管线、杆线。

  此外《管理办法》还明令禁止擅自设置广告牌、标牌、宣传品和挂浮物;搭建棚房用于居住或使用明火;设置摊点、进行劳务聚集等活动;在桥梁下消防通道内停放车辆或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迁改桥梁设施,修建影响桥梁功能与安全的建(构)筑物等。

  记者走访:白家口快速干道桥下摆摊设点多处使用明火

  8月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对西安市城区内部分区域的城市桥梁下空间进行调查发现,二环、三环内很多地方桥梁下空间都在使用,多数为停车场、公交场站、市政人员临时休息处、市政部门库房、市容园林和环卫工人休息处和储料场等。但也有部分区域存在摆摊设点情况。

  上午10点左右,华商报记者在星火路立交桥以北的丰禾路人行天桥西侧发现,人行天桥下面有商业门店多处。

  在白家口立交桥下,华商报记者发现桥下全部是标志明显的收费停车场,其中一个停车场上面标注着“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14号公共停车场”,在停车场内有专职人员负责车辆停放指挥。

  但是在白家口快速干道立交桥下,存在大量摆摊设点、车辆随便停放的情况。11点左右,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已经超过45℃。在快速干道中段桥梁下道路两边,现场有大量的餐饮瓜果摊点。

  餐饮摊点大多都是在三轮车上经营,煤气罐就放在三轮车的座位前面,煤气灶放在车厢上。有些摊点除了有煤气管之外,还在旁边有蜂窝煤炉和煤炭炉子,上面放着一口大锅。煤气罐和蜂窝煤炉子之间的距离不超过两米。但是在此摆摊经营的小摊老板称,他们都“有分寸”,“没出过啥大问题”。一些摊贩还表示,“在这里摆摊又不是一两天了。不知道从1号起要规范桥梁下秩序的事。”

  在餐饮摊点的西边,是大量的瓜果摊点,一些卖西瓜、鲜桃的摊贩将车辆就停放在路边销售,桥下来来往往的各种车辆非常多,车辆行至此处时都纷纷减速,时长造成该路段通行缓慢,甚至拥堵。在该路段北侧有一家中国石油加油站,在排队卸油期间,一些油罐车就将车辆停放在快速干道立交桥桥梁下。

  一位途经此处的司机抱怨说,这段路本来车流量就大,道路堵得厉害,希望能清理或者规范一下这些路边摊贩,方便大家出行。

  在西二环西航人行天桥西侧有多家销售电动自行车的商铺。这座人行天桥的引桥部分已经被商家停放的电动三轮车、自行车全部占领。记者统计后,现场共停放了19辆电动三轮车,另外还有大量自行车。其中,南侧引桥下停放的电动三轮车,距离人行道上公交站牌最近处不超过30厘米,仅容一个人侧身通过。由于这些电动车占据了桥下的阴凉位置,一些等候公交车的市民被迫走道慢车道上桥下的阴凉处候车。

  在土门立交桥南侧的桥下,有一家报刊亭,报刊亭南边是一辆停放了很久的没有号牌的小型货车,上面落满灰尘。小型货车的南面还堆放着大量的垃圾。一位在此等候车辆的市民不住地抱怨说“太臭了”。

  东二环桥下房屋以二环底部为顶有隐患

  在西安环城北路北门附近一处立交桥下,华商报记者发现桥下停放着一辆大型货车。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车辆是市政工程专用车辆,根据规定,他们只允许市政工程车辆停放,其他社会车辆不允许入内。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也接到通知从1号起,要对所有市政桥桥梁下空间要进行规范管理,“我们也不例外。”

  在西安西三环石桥立交桥下,记者看到桥底部大部分地区是经过绿化后,改造为开放式市民休闲公园。但在一些出口,也存在一些私家车在桥下随意停放的情况。还有人在桥下阴凉处销售塑料家用儿童游泳池,修理自行车,销售水果等。

  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在东二环互助路附近一处立交桥下看到,桥梁下空间紧贴着桥梁底部,建了一些房屋,这些房屋的顶部就是桥的顶部。记者了解到,该房屋是市容、保洁员的临时休息场所和存放部分工程材料的场所。

  一位市民质疑:如果这些以桥底部为顶的房子里面存放的东西不慎着火,二环桥的底部经火焚烧,会不会影响到桥的安全呢?

  停车损伤桥体须担责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部门获悉,从7月中旬开始,西安市政管理部门就已经开始对西安市城市桥梁下空间使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至今仍在做此项调查和数据汇总工作,并且也已经向所有使用单位和个人,下发了《管理办法》的详细内容。大约在8月中旬,会组织相关使用单位进行集中培训,培训要求对桥梁下空间内设置的各类设施应符合相关技术规范,并满足桥梁技术标准和维修养护等。

  工作人员还表示,经批准占用城市桥梁下空间设立停车场等设施的,应当预留桥梁检修通道、空间,并设置保护桥梁墩柱、排水管道等的设施,喷涂警示图标,防止对桥梁造成损害。停车场等设施的地面应当符合道路通行功能和承载力要求,并保持平整、坚实、不积水、无裂缝等。

  工作人员还表示,根据《管理制度》的要求,使用桥梁下空间还应该建立安全管理制度,编制消防预案、防汛预案、突发事件(火灾、爆炸等)应急预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消防安全负责人,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安全管理要求。发现安全隐患或其他异常情况,立即向市政管理部门和桥梁养护维修单位报告。

  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对于临时占用期间,因停放车辆或其他突发事故造成桥体损伤的,临时占用的单位和个人应承担桥梁修复损失;因车辆长期碾压造成城市桥梁下路面毁损、沉降或破坏的,临时占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及时组织修复。因上述事故原因造成人身伤害与车辆等财产损失的,临时占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承担相关赔偿责任。

  华商记者 景冀/文 黄利健/图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