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因存安全隐患 8月1日起西安高架桥下禁摆摊设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8-02 06:47:18
[摘要]从8月1日起, 《西安市城市桥梁下空间管理办法》 (以下简称《办法》 )正式施行。

\

  为何禁止桥下进行商贸活动

  养护桥梁不便 增加安全隐患

  从8月1日起,《西安市城市桥梁下空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

  城市桥梁包括市政管辖范围内的立交桥、高架桥、跨河渠桥、人行天桥、人行通道、隧道等设施。

  据了解,到2014年底,西安市政桥梁总数291座,总面积119.8万平方米。截至2015年5月,西安市城六区范围内桥下空间有90处在使用,其中停车场15处,料场库房22处,大型机械占放16处,办公或休息室26处,其他用途11处。有关人士指出,大量占用桥下空间,给桥梁养护管理带来不便,同时增加了桥梁设施的损伤风险,也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西安市出台了《办法》。

  《办法》提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临时占用城市桥梁下空间。确需临时占用的,须经市政工程设施管理部门批准。

  城市桥梁下空间已经规划部门规划用途的,应按照规划用途进行利用。未规划用途的,主要用于社会公益项目。

  《办法》规定,禁止在城市桥梁下空间实施下列行为,其中包括:从事商业、餐饮、娱乐、修车、洗车等各种商贸活动;生产、储存、使用汽油、柴油等易燃、易爆、腐蚀性、放射性等危险有害物品;停放装载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用品的车辆,停驻机动车给车辆加注燃油或修理车辆;占压、拆改已有的燃气、电力、通讯、供水、排水等管线、杆线或护栏、管理用房等设施;擅自架设燃气、电力、通讯、供水、排水等管线、杆线。

  此外《办法》还明令禁止擅自设置广告牌、标牌、宣传品和挂浮物;搭建棚房用于居住或使用明火;设置摊点、进行劳务聚集等活动;在桥梁下消防通道内停放车辆或堆放杂物,堵塞消防通道;迁改桥梁设施,修建影响桥梁功能与安全的建(构)筑物等。

  记者调查

  一些油罐车停在立交桥下

  昨日,华商报记者对西安市城区内部分区域的城市桥梁下空间进行调查发现,二环、三环内很多地方桥梁下空间都在使用,多数为停车场、公交场站、市政人员临时休息处、市政部门库房、市容园林和环卫工人休息处及储料场等。但也有部分区域存在摆摊设点情况。

  在星火路立交桥以北的丰禾路人行天桥西侧发现,人行天桥下面有多处商业门店。

  在白家口立交桥下,全是标志明显的收费停车场,停车场内有专职人员负责车辆停放指挥。

  在白家口快速干道中段桥梁下道路两边,有不少餐饮瓜果摊点。餐饮摊点大多是在三轮车上经营,液化气罐就放在三轮车座位前面。有些摊点除了液化气罐外,还有蜂窝煤炉子。液化气罐和蜂窝煤炉子之间不超过两米。在餐饮摊点的西边是瓜果摊点,一些摊贩将车就停在路边销售,桥下来往的车辆很多,不时造成该路段通行缓慢,甚至拥堵。在该路段北侧有一家加油站,在排队卸油期间,一些油罐车就停在快速干道立交桥桥梁下。

  在西二环西航人行天桥西侧有多家销售电动自行车的商铺。人行天桥的引桥部分已被商家停放的电动三轮车、自行车占领。其中,南侧引桥下的电动三轮车,距离公交站牌最近处不超过30厘米,仅容一人侧身通过。

  在土门立交桥南侧的桥下,有一家报刊亭,报刊亭南边是一辆停放了很久的没有号牌的小型货车,上面落满灰尘。小型货车的南面还堆放着大量的垃圾。

  在环城北路北门附近一处立交桥下,记者发现停放着一辆大型货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车是市政工程专用车辆,根据规定,他们只允许市政工程车停放,其他社会车辆不允许入内。他还表示,他们也接到通知,从昨日起,要对所有市政桥梁下空间进行规范管理。

  在西三环石桥立交桥下,记者看到桥底部大部分地区改造为开放式公园。但在一些出口,也有私家车在桥下随意停放的情况。还有人在桥下卖塑料家用儿童游泳池,修理自行车等。

  在东二环互助路附近一处立交桥下,紧贴着桥梁底部建了一些房屋,这些房屋的顶部就是桥底部。记者了解到,这是市容工作人员及保洁员临时休息场所和存放部分工程材料的场所。

  相关要求

  停车场应预留桥梁检修通道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市政部门获悉,从7月中旬开始,西安市政管理部门就已开始对西安市城市桥梁下空间使用的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至今仍在做此项调查和数据汇总工作,并且也已向所有使用单位和个人,下发了《管理办法》的详细内容。大约在8月中旬,会组织相关使用单位进行集中培训,培训要求对桥梁下空间内设置的各类设施应符合相关技术规范,并满足桥梁技术标准和维修养护等。

  工作人员说,经批准占用城市桥梁下空间设立停车场等设施的,应预留桥梁检修通道、空间,并设置保护桥梁墩柱、排水管道等的设施,喷涂警示图标,防止对桥梁造成损害。停车场等设施地面应符合道路通行功能和承载力要求,并保持平整、不积水、无裂缝等。 华商报记者景冀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办法 桥下空间 无裂缝 管理办法 人行天桥

上一篇:女子不堪忍受家暴 凌晨未央路十字脱衣欲跳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