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8旬抗战伞兵晚年清苦 盼有生之年再坐次飞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勇钢 2015-08-04 03:39:04
[摘要]对于伞兵部队,赵宗信还有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伙食特别好,除正常饮食外,每个伞兵每天还有4两肉和两个鸡蛋。作为“鸿翔部队”的伞兵,赵宗信曾随部队在两广和湖南的日占区参加过三次小规模的空降作战。

  出国前被选中加入“鸿翔部队”

  在207师刚参加完新兵训练,赵宗信和其他新兵又接受了新的体检和口试笔试选拔。直到后来,他接到通知,才知道自己被分到了“鸿翔部队”。这支部队是杜聿明1944年春在昆明成立的,是中国军队史上第一支伞兵部队。

  让赵宗信最骄傲的是,整个五连就选了他一个人。对于自己被选中加入空军,赵宗信起初一直很不理解,因为无论文化程度还是家庭背景,自己都没办法和别人比。在鸿翔部队一年后,他曾就这个问题悄悄问一个关系要好的长官。长官的回答很简单:主要是因为你身体素质好。

  伞兵训练是在云南宜良一带的山里,地点是保密的。赵宗信的记忆中只有“岗头村”几个字,从沟口到沟里,几十里地到处都有持枪的哨兵站岗。部队利用地形和各种设施进行训练,如空中飞环、连续飞环、攀登跳下。团部设在一个小山头上,副营以下去团部办事,必须用绳攀登而上,这对于伞兵也是一种训练。

  赵宗信还记得,当时的鸿翔部队全部美式装备,每个伞兵除过降落伞和美式钢盔、美式手枪的基本装备外,还配备有水壶、手电筒、伞兵刀、手刀及简单药品。和其他兵种不同,伞兵的领章是在太阳上插了一支剑。长官解释说,我们就是要用这把利剑刺穿鬼子的太阳旗。

  对于伞兵部队,赵宗信还有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伙食特别好,除正常饮食外,每个伞兵每天还有4两肉和两个鸡蛋。

  伞降训练要求头朝下跳伞,为的是避免头部被飞机切到。赵宗信说,每次跳伞教官口令一出,伞兵不能有半点犹豫必须迅速跳下。许多士兵私下开玩笑形容说,开始跳伞感觉和跳崖自杀一样。有的新兵胆小不敢跳出机门,这时,教官就毫不客气地一脚蹬出机门。赵宗信说,他就曾被教官踹过一次。

  三战三捷,迎接抗战胜利

  四个月的伞兵训练结束后,赵宗信见过一次大官,有人告诉他,是你们陕西老乡。很久后他才知道,这个人原来是杜聿明。赵宗信至今记得,伞兵第一团团长为湖南人李汉萍,据说毕业于黄埔六期。副团长叫简立。后来简调职后改由乔九龄接任。据相关资料介绍,伞兵部队引发日军惊恐是在1945年春天,队长井庆爽率伞兵一个大队降落广东开平,后进驻罗定,转战南江口对日寇展开攻击,日寇为之胆寒,大感意外说想不到中国竟然还有伞兵部队。

  作为“鸿翔部队”的伞兵,赵宗信曾随部队在两广和湖南的日占区参加过三次小规模的空降作战。

  他回忆说,第一次是在1945年4月,当时在中国军队的反攻下,驻广西的日军第13师团向北败退。为牵制日军,鸿翔部队第1伞兵队180人从昆明起飞,在战机掩护下,在开平空降,并进入苍城镇潜伏。伞兵们在日占区展开游击战,一路拔除日军据点,一直打到广州市郊。

  从广州返回云南驻地后不久,又在桂北向日军发动反攻,意图收复南宁、桂林、柳州等城市。伞兵接到的作战命令是去控制丹州简易机场。200余伞兵突击队员是在一天深夜突然空降丹州机场,占领机场,在地面部队协同配合下,向丹州守敌发起攻击,歼灭了日军,夺取了日军补给基地。

  第三场战斗发生在湖南衡阳台元寺。时间是1945年7月初,108名中国伞兵由20架战机护航,安全空降于衡阳县西北的罗洪庙。几天后,伞兵们在衡宝公路上伏击日军运输队,毙敌6人,毁车3辆,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发起对台元寺镇日军据点的攻击,片刻攻入据点,歼敌近百人。重创日军后,伞兵胜利撤出战斗。此役伞兵牺牲6人、负伤10余人,2名美军顾问阵亡。那一年,赵宗信17岁。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赵宗信 207师 伞兵刀 伞降训练 空降作战

上一篇:半坡博物馆被“淹” 门口积水已有几十厘米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