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8旬抗战伞兵晚年清苦 盼有生之年再坐次飞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勇钢 2015-08-04 03:39:04
[摘要]对于伞兵部队,赵宗信还有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伙食特别好,除正常饮食外,每个伞兵每天还有4两肉和两个鸡蛋。作为“鸿翔部队”的伞兵,赵宗信曾随部队在两广和湖南的日占区参加过三次小规模的空降作战。

\

\

\

\

  老兵赵宗信的晚年生活很是清苦,经济拮据、身体多病。但让许多人想不到的是,这个至今生活在农村的抗战老兵当年是一名伞兵。当年的老照片上,一身戎装的他英姿勃发,也曾把抗战打鬼子作为人生的一大重任,并随时做好了为国牺牲的准备。

  陕西省旬邑县百子村,87岁的赵宗信说,他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生前能再坐一次飞机。话毕停了一会,老人又自言自语道:“这辈子看来是没机会咧!”70多年前,赵宗信曾是中国军史上第一支伞兵部队的伞兵,该部队又名鸿翔部队,隶属于第五集团军。1928年出生的赵宗信曾在鸿翔部队服役三年左右,曾驻军云南、江苏等地,他和战友们经常乘飞机到广州等地敌后袭扰日军。

  在赵宗信老人的记忆中,当伞兵多年,大多数时候都是坐着飞机上天,然后到了目的地后被直接空投下地面,偶尔也会随飞机一起降落。

  当兵是为了有免费棉袄穿

  1943年,赵宗信15岁。此前,这个农家少年刚刚在私塾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

  这年冬天特别冷,经济条件稍好的人家都已经换上了棉袄。赵家清贫,没有棉袄穿的赵宗信唯有使劲干农活,才能让身体暖和起来。这天下午,他和往常一样在院子里帮兄长给牛铡麦草,保长朱正番来赵家串门。闲聊中,保长带来一个消息,说旬邑县正在招“出国兵”。

  此前,赵宗信去过最远的地方是邻县淳化。他事后回忆说,比“出国”两个字当时更能打动他的是,他听说部队上免费给当兵的发衣服,军用棉袄特别暖和。

  扔掉手中的农活,赵宗信撒开腿就往距家10公里外的县城跑。他至今很清晰地记得,跑到半路时天已经黑了,风雪交加。在亲戚家借宿一夜后,赵宗信次日上午找到了旬邑县征兵部门——军事科。招兵的人是一位四十多岁的西安男子,他问赵宗信会写字不,赵写出了自己的名字。男子又问赵为啥要当兵,赵说自己想去打仗。男子笑了笑,拍了一下赵宗信的肩膀,让他去隔壁领衣服。

  换完衣服,中年男子又带赵宗信去街道食堂吃了一顿饭。那是赵宗信长到15岁以来吃得最香的一顿饭,饭里有好多肉。从食堂出来,中年男子又带着赵宗信在县城的照相馆拍了一张穿军装的全身照。

  当天下午,当身着军装的赵宗信回到家里时,家人和全村人竟然没有一个人认出他。三天后,赵宗信等96名新兵从旬邑出发前往西安。他记得当年西安的兵站设在东木头市。在西安有两名旬邑的新兵被淘汰了,因为体检不合格。

  又过了几天,新兵们乘飞机前往云南。结果在飞越秦岭时,飞机突然出了故障,最后迫降在当时的汉中机场。

  赵宗信记得1944年的阴历年是在汉中过的,平生第一次吃到了腊肉。正月初三,新兵们被紧急集合上飞机,先到了云南霑益机场,然后又到了曲靖。在曲靖,他被分配到了207师620团二营五连。他记得师长给新兵们训话让好好训练,说等你们训练完毕,本师长带你们去印度打鬼子。直到这时,赵宗信才算彻底明白了保长所说的“出国兵”原来是要去国外和日本人打仗。

  赵宗信还记得,新兵训练时,战友们在一起打赌,说等打败日本鬼子后聚在一起评比,看谁消灭的鬼子数量最多,而且发誓不准说假话。大家还许诺说,如果有人将来牺牲在战场,活着的人每年都要去给牺牲的战友父母拜年。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赵宗信 207师 伞兵刀 伞降训练 空降作战

上一篇:半坡博物馆被“淹” 门口积水已有几十厘米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