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8旬抗战伞兵晚年清苦 盼有生之年再坐次飞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勇钢 2015-08-04 03:39:04
[摘要]对于伞兵部队,赵宗信还有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伙食特别好,除正常饮食外,每个伞兵每天还有4两肉和两个鸡蛋。作为“鸿翔部队”的伞兵,赵宗信曾随部队在两广和湖南的日占区参加过三次小规模的空降作战。

  日军投降后,搜寻鬼子残余

  整个抗战期间,还有一件事让赵宗信今生难忘。那就是他所在的伞兵部队抓获了三百多名化装成中国百姓的鬼子兵。

  那是在日军刚宣布投降后不久,赵宗信所在的伞兵中队驻防苏州郊区等待新的命令。有一天,几个老百姓跑到部队驻地说,木渎镇的几个村子里最近突然多了许多陌生人,和当地人见面也不说话,感觉总是在躲着人走。老百姓说,这些人有可能是脱掉军装的日本鬼子。

  对于日本鬼子,木渎镇人对其可谓恨之入骨。早在1937年年底,日军占领苏州后就曾洗劫过木渎镇,当时不仅枪杀淫掠,还一把火烧了当地中市街的20余家店面及仓库,大火着了三天三夜才熄灭。

  送走老百姓后,伞兵部队在做了简单部署后,立即集合前往木渎镇搜索。这一搜可不得了,一下子搜出了近300名穿着中国老百姓服装的日本鬼子。有的藏在老百姓的柴房里,有的化妆成难民和中国乞丐一起要饭。赵宗信说,当时分辨日本鬼子和中国老百姓的办法也很简单,就是用中国话问对方问题让回答,装聋作哑或回答不上来的十有八九都是鬼子兵。

  由于此时日军已经宣布投降,所以这些鬼子大都是缴了武器后从军营里跑出来的,所以几乎很少反抗。

  赵宗信说这些鬼子被全部集中后,有围观的中国老百姓喊着要杀了给家人报仇,部队赶快就此和上级联系,最后得到的命令是连夜把这些鬼子押送到无锡去等候处理。

  去部队94人回来的不到10人

  大约是1945年底,赵宗信脱离部队回到了旬邑老家,开始种地务农。

  解放后,他一边劳动一边想方设法打听当年和他一起去部队的战友下落,结果得知当年去部队94人(体检不合格退回两人),后来回到旬邑的不到10人。

  上世纪90年代的一天,有邻村年轻人来百子村找赵宗信,说他爷请赵宗信过去吃饭。赵问年轻人,你爷是谁?年轻人笑而不答说,你去了就知道了。

  结果到了饭桌上赵宗信仔细一看,请吃饭的人竟然是当年已经被认为“牺牲”了几十年的战友马国瑶。不等他说话,对方紧紧地抱着他说:我从台湾回来的!

  这样的饭局有好几次后,赵宗信这才知道原来当年没有回来的战友们并非全都牺牲在了战场,而是有相当一部分去了台湾。在旬邑百子村,赵宗信家属于经济条件比较差的人家,房子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许多地方的屋檐、墙壁均已破旧脱落。

  赵家客厅的桌子上有三张被放大的老照片,照片上气宇轩昂的男子一身戎装、目光清澈明亮。赵宗信指着照片给华商报记者解释说,自己那个时候分别15岁、19岁和22岁,照片拍摄地分别在陕西旬邑、云南曲靖和苏州镇江。

  赵宗信的老伴告诉华商报记者,丈夫当年返回旬邑时曾带回许多照片和纪念品,但后来大多在“文革”期间被烧了。这三张照片还是自己偷偷夹藏在一本《红旗》杂志中保存下来的。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赵宗信 207师 伞兵刀 伞降训练 空降作战

上一篇:半坡博物馆被“淹” 门口积水已有几十厘米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