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9岁蓝田女孩考上西农科大 贫寒农家陷入愁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5-08-04 03:58:58
[摘要]高考之后,梁蒙的成绩是553分,高出了一本线73分,她对这个成绩还比较满意:终于考上大学了,可以安慰爸爸的在天之灵了。

\

  学生档案

  姓名:梁蒙

  性别:女

  年龄:19岁

  毕业中学:蓝田县城关中学

  住址:蓝田县焦岱镇梁家碥村

  文理科:理科

  高考成绩:553分

  录取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即日起,华商报“2015牵手行动”每天推出典型贫困生案例报道,讲述这些身处贫困依然自强不息的孩子的故事。我们也欢迎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为这些孩子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顺利跨入大学校门。

  ■捐款方式:

  您可在每天9:00-17:00(周末照常工作)前往华商报社一楼大厅(含光北路156号)捐助。

  您可指定捐给某一名学生,直接注明学生姓名即可;如不指定,捐款将统一捐助给有需要的学生。

  我们将给您开具捐赠发票。

  在19岁的女孩梁蒙看来,考大学对自己来说,意义非凡。一方面,这是她跳出农门唯一的出路;另一方面,这关乎一个承诺,一个她和爸爸之间的承诺。“爸爸最大的心愿就是我考上大学,现在实现了,他在天之灵也能安息了。”梁蒙说,爸爸在2007年意外离世,自此家里的重担落在了妈妈身上,考上大学对她来说是喜事,可对这个家庭来说,却是重重愁云。

  父亲意外去世活泼的女孩变得内向

  洁净的外墙,精致的地砖,走到梁蒙家门口,映入眼帘的门房让记者不禁疑惑,这真的是一个“贫困生”的家吗?梁蒙从家里迎出来,瘦瘦的女孩,一张写满对未来无限憧憬的脸,可当说起家门口的房子,梁蒙的眼神黯淡下来。原来,有关这座小楼的记忆都永远地停留在了8年前。

  2007年,父母用打工多年攒下的积蓄盖起了门口的门房。不幸的是,在一次运送建筑材料的路上翻车了,梁蒙的父亲去世了。所以每每看到家中的新房,梁蒙的感受很复杂,也许不建房子,父亲还不会离开。梁家的顶梁柱倒了,这个家庭原本的幸福安稳也由此被打破。父亲的去世对梁蒙打击很大,除了默默忍受失亲的痛苦,她渐渐变得自卑起来。“这孩子小时候活泼得很,经过这事就变得特别内向,有什么事也不跟家里人说,自己憋在心里。”梁蒙的姑妈叹气道。

  母亲在KTV打扫卫生 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

  父亲离开后,母亲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要养活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还有年迈的公婆要赡养。擦干眼泪,母亲梁西茹背上行囊到西安打工。从2007年到现在,她换个好几个工作。目前,她在高新区一家KTV打扫卫生,月工资1800元,除去房租、吃饭以及必要的生活费,每月实际仅剩1000元左右。

  梁西茹今年44岁,她的生活似乎全写在了粗糙的双手上。面对华商报记者,她局促不安地不断拨弄着刘海,努力掩饰即将决堤的泪水。梁西茹告诉华商报记者,“梁蒙的哥哥2012年考上大学,先去当了两年兵,回来再上学可以免学费。今年梁蒙又考上了大学。说实话,以前觉得她爸走的时候是家里最难的时候,现在觉得,目前俩孩子上学拿不出钱才是最难的时候。”说着,梁西茹声音哽咽了,“不过我就是砸锅卖铁都得让娃上学,她爸以前就是差一点点没考上学,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这俩娃上大学”。

  深夜苦读平时的爱好“是做数学题”

  眼前的梁蒙穿着简单朴素的短袖短裤,但一只耳朵上的小花耳钉,仍流露出这个年纪小女孩爱美的心思。然而高中三年,梁蒙几乎没买过新衣服,她知道,妈妈挣钱很辛苦,每一分钱都要花在该花的地方。

  妈妈远在西安打工,在蓝田县城读书的梁蒙,平时的爱好“是做数学题”,“我没有多少爱好,以前喜欢画画,可画画太费钱。我也不买课外书,我的生活费没有为这一项留出余钱。我买的课本以外的书就是复习资料和练习题,大部分的课外时间,也在做题中度过。”“一定要考上大学”这句话,贯穿着梁蒙的高中时代,她深深懂得,对于她这样的农村孩子来说,想改变命运,想跳出农门,考大学是唯一的出路,“高三时,我几乎天天晚上12点之后才睡觉,那时候并不觉得辛苦,把功课复习一遍又一遍,心里才踏实。”

  高考之后,梁蒙的成绩是553分,高出了一本线73分,她对这个成绩还比较满意:“终于考上大学了,可以安慰爸爸的在天之灵了。”

  传递爱心希望有能力时帮助更多人

  提起梁蒙,她的班主任杨老师赞不绝口:“梁蒙学习很好,在班上一直是第一名,她脑子很聪明,学习也非常刻苦,是一个很让老师放心的孩子。”杨老师也坦言,梁蒙的家庭条件不好,“一个单亲的农村家庭供养两个大学生,实在是力不从心。希望大家帮帮她,她确实是个值得帮助的孩子。”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梁蒙满是憧憬。谈到未来,梁蒙说,希望毕业后尽快找一份安定的工作,努力赚钱,把妈妈和奶奶接出去,让她们享享福,“我一直在接受着家人的付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以后报答她们。”

  梁蒙说,看到华商报“牵手行动”的消息,感觉就像是在沙漠里看到一片绿洲,觉得离自己上大学的梦想近了一步。“如果有幸能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会非常感激。若我靠着爱心的帮助上了大学,我也会学习爱心人士的精神,把爱传递下去,等我有能力的时候,也想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梁蒙 学生档案 录取院校 考上大学 贫困生

上一篇:临潼火车站东闸口桥洞严重积水 两男子被吞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