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罪犯”坐冤狱17年获赔成土豪 媒婆提亲踏破门

社会新闻 广州日报 作者:肖欢欢 2015-08-04 09:08:00
[摘要]160余万赔偿金到账后,黄家光找人打了两件重达70克重的金饰:大金戒指、粗金链子,俨然成了村里最有钱的“土豪”。”  

  24岁时,他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无罪释放时已42岁。他用了17年时间才等来沉冤昭雪。“我的案子可算是海南近年来纠正的影响最大的案件。”至今,从监狱出来已有1年时间,但43岁的黄家光依然适应不了外面这个花花世界。尤其是他被羁押17年,获得160万元国家赔偿后,更让他成为村里的“土豪”。

  出狱后,前来提亲的媒婆也踏破门槛,前后给他介绍的女孩不下20个。直到最近,他终于看上一个女人准备结婚。就连昔日从来不上门的亲戚如今也都凑了上来,向他借钱,他还因为拒绝一位亲戚的借钱而把对方得罪了。

  160余万赔偿金到账后,黄家光找人打了两件重达70克重的金饰:大金戒指、粗金链子,俨然成了村里最有钱的“土豪”。平日他喜欢打麻将,出手十分阔绰,村民们都喜欢跟他打麻将。而在10年前,他还在为自己的冤情写遗书。

  “村霸”被打死无辜青年受牵连

  黄家光跟杀人案有什么关系呢?这还得从21年前的一起杀人案说起。

  原琼山市东山镇城西村委会喱噉村民黄恒勇是当地一个“村霸”,常对10公里内的村民进行敲诈勒索。1994年7月5日下午,黄恒勇路过新岭冲村时,被村民围殴致死。

  警方随后进村侦办此案。当天,在外地打工回家探望父亲的黄家光恰巧从边上路过,被警察逮了个正着。时间是1996年农历正月。

  “他们问我知道谁打人吗,我说案发时我不在家,他说你嘴巴硬,他说某某人都说你一起打了,我说案发时我在澄迈县的永发镇搞建筑当小工,不信可以去找工友问问。”黄家光说。一个星期之后,黄家光被放了回来,不过,警察让他带路去抓另外一名嫌疑人黄家鹏。尽管百般不愿意,可拗不过对方,他被迫带着警察在村里走了一圈,但没有抓到一个人。

  三次被抓都拒绝认罪

  尽管20年过去了,当年的目击证人黄玉兰仍对当年的一幕记忆犹新,因为黄恒勇当年就死在她家中。她说,当时殴打黄恒勇的是5个年轻人,她只认识黄家鹏,按理说警察应该先抓黄家鹏。

  1996年端午节,黄家光第二次被抓。和第一次被抓一样,黄家光拒绝承认自己杀人。“我被打掉了两颗牙,你看。被折腾得受不了,只能按照他们写好的材料,承认自己也参与了追杀黄恒勇”。但由于证据不足, 1996年11月21日,他又被放了出来。

  这一年,黄家光24岁,经人介绍,黄家光认识了一个叫陈梦的女孩。本来两人商量1997年结婚,因手头没钱,他打算再干两年赚点钱后再结婚。

  但事与愿违,正当他铆足干劲攒钱准备娶老婆时,1998年5月,正在工地上干活的他第三次被抓。“在审问的过程中,办案人员多次诱供我。于是,我就照着他们所说的,在供述上签了字。”向记者讲起当时的情形,黄家光情绪激动,泣不成声。

编辑:蔡勋

相关热词搜索: 黄家光 土豪 罪犯 提亲 媒婆

上一篇:房产继承公证处一九旬老人 “被死亡”50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