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被误解的猫头鹰 陕西有11种猫头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06 04:25:37 编辑:贾艳菲 作者:曹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纵纹腹小鸮 华商报记者 宁峰 摄

  飞行时悄无声息

  猫头鹰的食物以鼠类为主,也吃昆虫、鱼类、蜥蜴、小鸟等。它们吃东西的时常将猎物整个吞下,具有消化能力的嗉囊将肉通通消化,不能消化的骨骼、羽毛、毛发等残物渣滓集结成块,形成小团后经过口腔吐出。

   猫头鹰是当之无愧的夜间捕食者,天鹅绒般的羽毛飞翔时产生的声波频率低于1千赫,而一般的鸟类和哺乳动物是感觉不到这么低的频率。这样无声的出击使得猫 头鹰的进攻达到了闪电战的效果。而科学研究还发现,猫头鹰在扑击猎物时,听觉系统仍在定位,不断地调整扑击方向,很多猎物就是在无声无息间丧命。

  猫头鹰的文化象征

  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对猫头鹰产生了不同的联想。

  猫头鹰是希腊的圣鸟,是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化身,象征着智慧、理性和公正。在日本,猫头鹰代表着吉祥和幸福。

  其实,在我国春秋战国时代,楚国也将猫头鹰当做与凤齐名的“神鸟”。自汉代起猫头鹰被认为是引渡灵魂的黑暗使者,此后,猫头鹰一直被视为死亡和厄运的象征。因此,国人常常将之视为“不祥之鸟”,就这样猫头鹰无辜地背上了罪名。

相关热词搜索: 猫头鹰 红角鸮 长耳鸮 雕鸮 短耳鸮 鬼车 声波频率 鼠类 鸟类 不祥之鸟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