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被误解的猫头鹰 陕西有11种猫头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06 04:25:37 编辑:贾艳菲 作者:曹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65a1c31.jpg

纵纹腹小鸮 华商报记者 宁峰 摄

  我国民间常把猫头鹰当作“不祥之鸟”,古书中还把它称之为怪鸱(chī)、鬼车、魑(chī)魂,当作厄运和死亡的象征。猫头鹰因形似鹰,头部 像猫故而得名,在秦岭地区分布着11种猫头鹰。在莎士比亚的《尤利乌斯·凯撒》和《麦克白斯》中猫头鹰的叫声预示着死亡;而在《爱的徒劳》中,猫头鹰却是 欢乐的象征。猫头鹰更是长野冬奥会的吉祥物,猫头鹰到底是怎么样的鸟呢?

  眼睛大却是色盲

  猫头鹰是在全世界分布最广的鸟类之一。除了北极地区以外,世界各地都可以见到猫头鹰的踪影。

  人们常常将熬夜晚睡的人称之为“夜猫子”,而夜猫子最早指的就是猫头鹰。猫头鹰中绝大部分种类都是昼伏夜出。白天常常隐匿在树冠、岩洞之中,等到傍晚来临它们才开始登台亮相。

   通常猫头鹰的瞳孔都很大,使光线容易进入眼睛,视网膜中的视杆细胞(视觉细胞,仅能分辨明暗,不能辨别细节和颜色)非常丰富,却不含视椎细胞(强光下才 能激活,能分辨细节和颜色),因此这类习惯了夜生活的鸟类是名符其实的色盲。没有辨色能力,鲜艳的羽毛就失去了吸引异性的意义,因此猫头鹰都换上了颜色暗 淡便于隐身的夜行衣。

  虽然猫头鹰的视力在夜晚很好,但是眼睛却不会转动,为了满足不同方向张望,自然界创造了一个可以270度自由旋转的脑袋。另外,不同于其它鸟类的还有它们的三个眼睑,上眼睑会在眨眼时放下,下眼睑会在睡觉时盖上,而中眼睑则会上下移动清洁眼面。

相关热词搜索: 猫头鹰 红角鸮 长耳鸮 雕鸮 短耳鸮 鬼车 声波频率 鼠类 鸟类 不祥之鸟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