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考上大学父亲却失业了 17岁女孩高兴不起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8-09 07:19:21
[摘要]“长大以后,我只能奔跑… …明天你好,含着泪微笑,越美好,越害怕得到… … ”.华商报记者宁军实习生贠晨。

\

\

\

  学生档案

  姓名:郭瑞欣

  性别:女

  年龄:17岁

  毕业中学:东城一中

  住址:西安市灞桥区神寺沟村

  文理科:文科

  高考成绩:520分

  录取院校:西安理工大学

  “长大以后,我只能奔跑……明天你好,含着泪微笑,越美好,越害怕得到……”

  这是17岁的郭瑞欣最喜欢听的歌《明天你好》。她说,每次难过或疲惫时,听听这首歌就会觉得充满力量。伴着这首歌,她走过了辛苦的高中时光,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礼物——大学录取通知书。可是,面对数千元的学费,郭瑞欣却高兴不起来。

  父亲失业母亲在超市打工

  郭瑞欣家里有6口人,爷爷奶奶、父母亲以及她和6岁的妹妹。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无法再工作了。父亲是个厨师,最近又失业了。母亲在纺织城一家超市打工,每月1500元左右的收入。郭瑞欣和妹妹一个即将上大学,一个即将上小学,全家的重担都压在母亲一个人身上。

  “放暑假后,我就带着妹妹到外婆家,让爸爸妈妈少操点心。”8月6日,在郭瑞欣的外婆家里,她细心照顾着6岁的妹妹,给她盛饭,帮她擦手。

  羡慕同学毕业旅行她舍不得去

  知道家里条件不好,郭瑞欣在学校非常节俭,住校每周只有100元生活费,除去吃饭、买学习资料,常常捉襟见肘。“妈妈赚钱很辛苦,每分钱都得用在需要的地方。”郭瑞欣喜欢听歌,很喜欢一些专辑,可一张都没买过,在她看来,买这些东西太过奢侈。

  因家境贫寒,郭瑞欣一直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改变家庭的面貌。

  高考结束后,班里的同学都商量着来一场毕业旅行,好好放松放松。可是,面对同学们的邀请,郭瑞欣只能笑着拒绝。“其实我好想去,很羡慕他们,可是我不能去,家里连我上大学的钱都凑不齐,我怎么能提这样的要求呢?”

  班主任眼里她是个优秀的孩子

  “郭瑞欣在学校表现很好,这次高考考了520分,是我们班的第一名。”郭瑞欣的班主任吕老师说,“她生活俭朴,懂得感恩,各方面都很优秀,如果因家庭条件不好上不了大学,就太可惜了。”

  谈到大学,郭瑞欣说:“我很向往大学生活,我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应该是多姿多彩的,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还可以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我很期待新生活的开始。”

  希望毕业后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说到毕业后的打算,郭瑞欣说:“我想考研,我会边上学边兼职,减轻父母的负担。等我毕业了会努力挣钱,改变家里的面貌。我要给妹妹买新衣服,她现在好多衣服都是我穿过的旧衣服。如果这次能有幸得到资助,我会非常感激,把大家的关心当做前行的动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优秀的人,感恩的人。以后我也会尽我所能去帮助别人,回报大家对我的帮助。”

  近期,华商报“2015牵手行动”每天推出典型贫困生案例报道,讲述这些身处贫困依然自强不息的孩子的故事。我们也欢迎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为这些孩子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使他们顺利跨入大学校门。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实习生白荟瑢

  捐款方式:

  您可在每天9:00-17:00(周末照常工作)前往华商报社一楼大厅(含光北路156号)捐助。您可指定捐给某一名学生,直接注明学生姓名即可;如不指定,捐款将统一捐助给有需要的学生。我们将给您开具捐赠发票。

  特别提醒:

  此次活动,每位贫困生的受助金额上限为5000元整。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在华商报或者相关网站上公开捐款及受助账目明细。如果您准备献爱心,或者有关于资助的问题要咨询,请拨华商报热线029-88880000

  杭州俩热心人愿帮蓝田兄妹

  华商报“牵手行动”共筹得善款18万余元

  昨日,华商报A05版报道了蓝田县孙相利的一双儿女考上大学,却无力承担学费一事后,两位浙江杭州的热心人打来电话,希望捐款或结对子承担四年学费。

  昨日,杭州某公司高管孙先生在网上看到这则新闻后,联系到华商报,也希望准备结对子帮扶。另一位没透露姓名的杭州市民也表示捐助的意愿:“我可承担兄妹俩中的一个甚至两个在大学四年的学费。”

  “我们公司老总一大早看到报道,出差前给我交代,一定要联系到这对兄妹。”王女士在西安一家家居公司工作,她说,公司负责人专门要求她联系孙佳新、孙那新,“下周一左右他出差回来,我们一起去蓝田看看,准备以企业的名义捐些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当得知有多位热心人愿帮自己孩子上学后,孙相利非常激动,“谢谢这么多好心人!”

  昨日下午3时许,79岁的市民刘增辉老人来到华商报社,拿出了300钱交给了志愿者。老人说,他以前是一名教师,退休快20年了,从2010年陕南洪灾起,他几乎每年8月都会到华商报来给贫困大学生捐款。他说:“把自己平时节省下的钱捐给处在困难中的学生,可能给他们带来一生的转折”。老人在本子上写了一首诗,里面包含着对大学生们的期望与祝愿,“一丝柔柳一情牵”,希望学生们进入大学后好好学习,以后成为社会栋梁,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华商报“牵手行动”报道推出后,一些贫困学生的故事感动了很多读者。截至昨日下午,华商报“牵手行动”共筹得善款187610元。

  华商报记者宁军 实习生贠晨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郭瑞欣 学生档案 录取院校 学费 牵手

上一篇:西安火车站高价汽车票坑乘客 6门店违规经营被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