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男子办新号半年 发现手机里有别人支付宝钱还能花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5-08-09 07:22:48
[摘要]西安市民许先生半年前办了个手机号,最近13岁的儿子用这个手机号申请了支付宝账号,在网购时意外发现这个账号绑定着别人的银行卡,而且他还能成功刷卡购物。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西安市民许先生半年前办了个手机号,最近13岁的儿子用这个手机号申请了支付宝账号,在网购时意外发现这个账号绑定着别人的银行卡,而且他还能成功刷卡购物。这是咋回事?

  刚申请的支付宝账号绑定着别人的银行卡

  昨日上午,许先生致电华商报新闻热线,反映他遇到了奇怪事,希望报社能够帮忙。许先生说,半年前自己办了个手机号,最近儿子要购买游戏币,就用这个手机号申请了支付宝账号,在登录时发现显示的是“王婷”的名字,儿子稀里糊涂搞不清楚状况,启用了寻找密码的功能,密码问题为“我的出生地在哪里”,儿子随便回答了个“陕西”后,就产生了一个支付密码。此后,许先生给这个支付宝账号转了62元钱,让儿子用来买东西,结果儿子8月7日购物时,发现转的钱没用,而是刷走了该账号绑定的银行卡的钱。

  “我觉得很奇怪,就试了试,随便买了个600多元的东西,结果真的能支付,又赶紧退了款。”许先生说,银行卡应该是手机号前主人的,对方设定了200元以下免输密码的功能,而且儿子也成功改掉了支付密码,付款时手机上会收到动态验证码,输入后就能成功购物。验证这一情况后,许先生想赶紧联系到原来的机主,把儿子刷走的20多元钱还给对方,在收货地址上找到了王婷的两个电话,但都是空号。

  “起初以为是骗子盗刷钱”沟通后当事双方消除误解

  正当许先生郁闷之时,昨日上午10时许,他接到了一个深圳的电话,对方是一位男子,很生气,一打通就质问为啥盗刷他的卡。原来,这个男子是王婷的丈夫,也是陕西乡党,已搬到深圳居住,双方经过沟通,才发现是一场误会。王婷的丈夫在电话中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和妻子从渭南迁到深圳工作,妻子原来的电话号码就注销了,但这个号码关联着一个支付宝账户,绑定了一张招商银行的银联卡和一张信用卡,后来妻子不再用这个支付宝账号,却忘记解除对银行卡的绑定。8月7日收到了几笔刷卡信息时,他和妻子当时就愣住了,“起初还以为是被骗子盗刷走了钱,幸好是小孩子玩刷了几十元,真是骗子刷走几万元就损失大了。”

  随后,王婷的丈夫解除了老支付宝账号和银行卡的绑定,而许先生也通过手机话费充值的方式将刷走的钱予以返还。

  更换手机号时要及时解除绑定的支付平台

  许先生说,他想通过这件事儿给大家提个醒,现在很多人频繁更换手机号码,老的号码不用后,一定要及时解除绑定的支付平台、银行卡,以免真的被盗刷,而且在设置密码保护问题时,也要“高端”一些,不要太容易就被识破。此外,他认为支付宝也应该起到及时的监督和提醒义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副教授杨超认为,现在消费者更换手机号非常普遍,支付宝平台与几大手机运营商之间应该建立联合实名对应的审核机制,手机卡均为实名认证,一旦手机卡更换主人,相应绑定的支付平台也应该进行对应的无缝切换,起码应该尽到提醒的责任,而不是图方便,一次绑定后就永远不再管理,仍在使用过时的信息,因而产生账户风险。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绑定 王婷 账号 陕西

上一篇:西安火车站高价汽车票坑乘客 6门店违规经营被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