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银行卡盗刷问题密集爆发 专家来支招教你安全用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蕾 赵浪 2015-08-03 03:30:47
[摘要]打开网络搜索,“银行卡盗刷”有关信息更是高达108000条,卡被盗刷,已经可以说是个社会问题了。

\

q5b0afy4.jpg

  话题背景

  2015年6月9日,西安市民刘先生新办理的储蓄卡被盗刷10万元;

  2014年4月25日,身在户县的姚先生发现自己从未离身的银行卡被异地盗刷;

  2013年12月18日,西安警方接到报案,某银行26位客户银行卡被盗刷……

  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案件频频发生,不只是我省,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类似案件发生。

  打开网络搜索,“银行卡盗刷”有关信息更是高达108000条,卡被盗刷,已经可以说是个社会问题了。

  盗刷缘何这样疯狂?真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吗”?我们自己又该如何应对?

  7月30日,华商报举办了“面对盗刷卡我们可以做什么——陕西银行业应对用卡安全研讨会”,邀请到来自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陈洁、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永宁门支行营业中心主任勾军涛、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高级产品经理陈百伟、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李亚平、中信银行西安分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魏承梁、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产品经理薛蔚蘅、兴业银行西安分行银行卡与收单业务负责人钟玲、西安银行电子银行部谢文轩、恒丰银行西安分行零售部张力、华夏银行西安分行个贷审批官王俊等10位“卡”专家,以及业内资深人士雷和平,共同研讨用卡安全,给大家支招。

  当下现状

  2016年之前盗刷或将密集爆发

  明明有着银行严格的风险防控保障,卡片上也承载着持卡人私密的个人信息、甚至银行卡片一直都安安静静躺在持卡人的钱包里,卡上的钱怎么就能不翼而飞呢?

  这让无数持卡人感到迷惑不解、甚至惴惴不安。

  “银行卡盗刷事件早在2003年就有了。”谢文轩在研讨会上表示,当时的作案手段以在ATM机、进门读卡器等区域安装设备进行卡克隆为主。银行随后进行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安全防范举措,如ATM机上采用抖动式读卡器、防窥屏技术、将进门方式由刷卡改为按键等等来预防。此后,POS机克隆卡事件增多,犯罪分子甚至为了防止持卡人接收到交易短信后第一时间阻止盗刷,还常常在深夜零点前后进行盗刷活动。

  王俊说:“目前境外盗刷案件逐渐增多。”薛蔚蘅补充道:“我国目前力推金融IC卡,防范银行卡被轻易复制,但国外仍有不少国家以磁条卡为主,给复制银行卡、盗刷以可乘之机。”

  “2015年最后几个月将是银行卡盗刷的疯狂高峰期。”钟玲提醒说,2016年,我国将关闭降级交易,磁条卡将不能再使用。犯罪分子在2016年之前,可能会集中盗取之前掌握的磁条卡账户。

  银行卡被盗刷事件频发:

  不法分子隔空取钱 改装POS机竟能盗刷银行卡

  男子2张银行卡被通过百度钱包盗刷1382元

  银行卡异地被刷十万 储户银行各担一半责任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盗刷 钓鱼网站 恒丰银行 支付宝 风险防控

上一篇:西安连续四天每天消耗一个汉城湖 矿泉水生意火爆 下一篇:陕西民办高校自定收费标准 多数学校“涨”声一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