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人银行卡被盗刷 陕西银监局责令相关银行调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5-06-13 07:31:10
[摘要]昨日,华商报A08版报道了5名西安市民近日银行卡遭盗刷的事。为什么都是储蓄卡遭遇网上支付被盗刷?陕西银监局已责令相关银行对此进行调查。

  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昨日,华商报A08版报道了5名西安市民近日银行卡遭盗刷的事。为什么都是储蓄卡遭遇网上支付被盗刷?陕西银监局已责令相关银行对此进行调查。

  第三方支付成盗刷新手段

  遭遇盗刷的李先生说,5个人都是储蓄卡被盗刷,而且都是从网上被转走的,但又是不同的银行卡,是否存在支付漏洞呢?此事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了。

  常女士也遭遇了盗刷,她说,从5月23日到26日的四天时间,她的工资卡被盗刷了88笔,其中有65笔是通过苏宁易付的快捷支付方式转出的,而且每笔金额都是498.5元。与常女士情况类似的是,张女士的银行卡从5月27日至30日的4天时间里被盗刷了14次,其中有两笔也是通过苏宁易付方式转出的,每笔也是498.5元。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盗刷他人银行卡,已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央行监管部门还提出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不法分子可能通过向客户手机推送病毒或其他方法,屏蔽了扣款提醒,并通过客户的手机号码和银行卡信息,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注册,客户的手机中毒后,不仅不会收到第三方支付平台发送的校验码,还会自动将信息转发到不法分子手中,而不法分子就是通过这些校验码,神不知鬼不觉转移资金。由此建议发卡银行应加强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默认开通快捷支付”类业务的风险控制,对通过互联网平台发生的小额连续多笔的交易加强监控预警。

  银行应增加风险防控手段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将5名西安市民遭遇银行卡盗刷的事反映给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昨日下午,陕西银监局有关工作人员回复,他们已责令相关银行对此事进行调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杨超说,近年来,手机病毒呈上升趋势,而且有的病毒可以绕过手机杀毒软件,使用者很难发现。有的手机开发商急于抢占市场,不断推出新产品,但过于看重手机软件使用的便利性,却忽略了手机的安全防范。因此,以前电脑上出现或没有出现过的安全问题,现在都在手机上反映出来了。尤其是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的快捷支付方式,有的根本不需要银行卡卡号和密码,只需要手机动态码就可以完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开放式手机平台上各类病毒、恶意插件传播发展速度很快,通过网络进行银行卡犯罪的门槛也越来越低,除了消费者需要加强防范,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外,职能部门也应加强对银行和支付机构的监管,银行应适时调整快捷支付业务开通条件,增加风险防控手段。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第三方支付 风险防控 盗刷 手机杀毒软件 监管部门 手机软件 校验码 银监局 银行卡信息 此事 百姓民生

上一篇:华商高考大型志愿填报咨询会 首次启动网上售票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