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版金色100元钞11月12日亮相 新版7大防伪特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11 03:20:17 编辑:贾艳菲 作者:刘百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旧100元人民币纸币背面变化

  新版100元纸币有7大防伪特征

   新旧两个版本100元票面调整做了多处改动,新版100元纸币采用了7大先进的公众防伪技术:如票面中部增加了光彩光变数字、票面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 窗安全线、票面右侧增加了竖号码、票面正面有人像水印和白水印、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有胶印对印图案,票面有雕刻凹印。

  新加的光 彩光变数字“100”,位于百元纸币票面正面中部、“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下方。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垂直观察票面,数字“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 数字“100”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据介绍,光彩光变技术 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公众防伪技术之一,公众更容易识别,目前已有包括欧元区、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此技术印钞。

  新加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对光源要求不高,颜色变化明显,同时集成镂空文字特征,有利于公众识别。

  新老“两代”交接需多长时间?

  记者了解到,从央行投放和回笼现金的一贯操作流程看,新版人民币是通过回笼银行上交的残损人民币、投放等额新版人民币的方式,逐步替换旧版人民币。简单说,就是“回收残损票子,用新票子替换”。这个过程发生在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并不需要个人前往银行专门兑换。

  熟悉该流程的专家告诉记者,纸币的新老交替是一种自然的吞吐过程,新币完全取代老币,需要5年、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99版的百元钞如今在市面上已很难看到”。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当这一过程持续发生,就会出现旧版纸币越来越少,乃至几乎在流通中看不见的情况。但即便旧版纸币在流通中看不见了,只要国家没有宣布停止流通,就依然可以流通。

  验钞机能识别新版百元钞吗?

   家住安徽合肥的杨杰经营着一家杂货店,每天少不了与百元钞打交道,验钞机是他最得力的助手。他有疑问:“钞票换了容貌,验钞机认吗?”据了解,新版百元 纸币做了一些方便机器读取的调整,提高了机读性,相关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防伪技术的升级,现有验钞机虽不涉及更换,但需要升级。

相关热词搜索: 100 票面 文字特征 光变 水印 央行 镂空 中国人民银行 $100 两代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