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潼关小伙和残疾父亲相依为命 考入大学为学费犯愁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贾凡 2015-08-11 03:26:29
[摘要]鲁家祥,男,532分,考入陕西科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山阳县小河口镇刘家街村人,家庭收入微薄,母亲因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杨栋,男,524分,考入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陕西省蓝田县焦岱镇焦岱街村2组人,母亲患高血压,家庭负担重。

\

\

\

  学生档案

  姓名:康小杰

  性别:男

  年龄:21岁

  毕业中学:潼关中学

  住址:潼关县秦东镇桃林寨村

  文理科:理科

  高考成绩:490分

  录取院校:西安科技大学

  21岁的康小杰,是潼关县秦东镇桃林寨村人。今年高考他以理科490分的成绩,被西安科技大学录取,但每学年6000多元的学费,让他陷入困境。

  残疾父亲打零工供儿读书

  8月9日下午1时许,在潼关县秦东镇桃林寨村外的一破旧场院内,华商报记者见到了康小杰的父亲康金平。

  康金平身患残疾,不能从事繁重劳作,平时只能靠剪羊毛、放羊、打零工、捡破烂为生。家里还有4亩多土地需要耕种,全家年收入不足2000元。

  “前几天小杰接到通知书后,就到学校办理贷款上学的手续,最近一直在外忙着,也没回来。”康金平怀着歉意说。

  康小杰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父子俩相依为命。

  “平时打零工赚的钱都供娃上学了,家里的房子一直没钱盖。”康金平说,自己的家在7年前受灾破损后,不能再住人,只好借住在五弟家,顺便帮其看房子,这一“借”就是7年。

  “全村240多户人,考上一本的只有两人,康小杰比较争气,学习很努力,没有辜负他父亲的期望。”桃林寨村原村主任屈进军说,村上了解康家的贫困情况,也想通过一些救助政策,让康小杰能顺利进入大学校门。

  利用暑假打工补贴家用

  今年7月底,正在外打工的康小杰接到了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消防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但每学年6000多元的学费让他犯愁。

  “接到通知书时,心里特高兴,但仔细想想后,又为每学年6000多元的学费发愁。”随后赶回家的康小杰低着头说,家里的困难自己很清楚,不愿再让父亲为了供他上学而愁得彻夜难眠。

  父亲的艰辛,康小杰都看在眼里,每逢放假回家,他都会帮父亲下地干活或放羊。高考完后,他找了一份家教兼职,赚取一些费用,缓解家里的经济困难。

  “在学校学习很用功,成绩好,每次考试都是班里前几名,对同学也很热心,不论是生活上或学习上遇到问题向他请教,他都会帮忙。”康小杰的同桌王洋说。

  在与康小杰的交谈中,谈及以后的大学生活,他充满了向往,渴望能够进入大学学习。“作为农民的孩子,十分希望通过考上大学,毕业后找到好的工作,帮助自己改变命运。”康小杰语气坚定地说,在上学过程中如能得到他人帮助,他会更加努力,将来一定也会让自己成为帮助他人的人。 华商报记者贾凡

  89岁抗战老兵哽咽:“孩子们太苦了”

  华商报讯(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白荟瑢)这几天,华商报一楼大厅“牵手行动”的捐款处爱心涌动。截至昨日17时,累计捐赠达245857.2元。

  昨日上午,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颤颤巍巍地走到华商报社一楼捐款处,向贫困生捐款500元。老人名叫吕志坚,今年89岁,是一名抗战老兵。“孩子们太苦了,我就想帮帮他们,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也希望社会能多多帮助……”老人声音哽咽。

  华商报8月9日A04版报道的郭瑞欣,得到了很多读者的关心与帮助。昨日下午,赵先生来到华商报社,代表陕西中工电子市场有限公司向贫困学生捐款23000元,除了给郭瑞欣捐款5000元,还向9位贫困学生各捐2000元。

  捐款方式:

  您可在每天9:00-17:00(周末照常工作)前往华商报社一楼大厅(含光北路156号)捐助。您可指定捐给某一名学生,直接注明学生姓名即可;如不指定,捐款将统一捐助给有需要的学生。我们将给您开具捐赠发票。

  特别提醒:

  此次活动,每位贫困生的受助金额上限为5000元整。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在华商报或者相关网站上公开捐款及受助账目明细。如果您准备献爱心,或者有关于资助的问题要咨询,请拨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

  还有这些贫困生需要捐助

  罗军,男,556分,考入西北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陕西省岚皋县佐龙镇晓道乡双喜村人,家住山区,父亲去世,母亲一人抚养罗军与哥哥。因家庭贫困,哥哥被迫辍学,供罗军一人上学。

  杨柳,女,496分,考入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专业。陕西省山阳县漫川关镇街道村人,父母均患病,家庭无主要经济来源。

  杨静,女,571分,考入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创新实验班)。家住淳化县南新街,父母下岗,供哥哥和其上大学,经济压力大。

  蔡伟,男,512分,考入西安邮电大学自动化专业。陕西省山阳县色河铺镇峪口村人,爷爷患脑溢血卧病在床;母亲体弱多病,家中有外债。

  陈晨,男,533分,考入西安理工大学动力工程专业。长武县要家镇十里铺村人,妈妈患病无劳动能力,每月的检查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大姐上大学时欠下一大堆债,二姐辍学,现为学徒工,父亲打工是唯一经济来源。

  耿帅,男,516分,考入西安石油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彬县新民镇东沟村人,父亲患胃质瘤,前期手术费已花光家中所有积蓄。

  鲁家祥,男,532分,考入陕西科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山阳县小河口镇刘家街村人,家庭收入微薄,母亲因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

  余菲,女,519分,考入陕西科技大学,白河县卡子镇凤凰村人,父亲不能从事体力劳动。

  王朋,男,551分,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高陵鹿苑镇人,父亲患心脏病。

  李钰琦,女,538分,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专业,西安市灞桥区田王人,姥爷住院,仅父亲一人维持生计,家庭经济困难。

  张冉,女,499分,考入西安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周至县广济镇斜里村人,父亲多病。

  李通,男,496分,考入陕西科技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陕西省周至县楼观镇团标村人,家庭困难,负担重。

  杨栋,男,524分,考入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陕西省蓝田县焦岱镇焦岱街村2组人,母亲患高血压,家庭负担重。

  刘莹,女,567分,考入长安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家住陕西省山阳县狮子村东中组,家庭经济困难。

  杨倩,女,526分,考入陕西科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岚皋县佐龙镇花坝村二组,父母无固定收入。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康小杰 抗战老兵 西安石油大学 学生档案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

上一篇:七旬老战友“失联”48年 终持书信渭南公交站相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