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为领3000元“助学金”清涧19岁女孩给骗子汇3.8万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虎元 2015-08-12 04:30:59
[摘要]“你有一笔3000元的助学金没有领,请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尽快领取。小焕按照“省教育厅工作人员”提供的手机号码,打通了“教育厅工作人员”的电话,报上验证号码后,对方回复说小焕确实可以领3000元助学金。

\

\

\

\

\

  华商报讯(记者 杨虎元 通讯员 樊秋艳)“你有一笔3000元的助学金没有领,请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尽快领取。”这位“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发放“助学金”时,却要求受助者将银行卡内余额打到他们提供的卡内作资金流通、方便“助学金”发放。近日,如此荒唐的一场电话骗局,却让刚参加完高考不久的19岁女孩小焕(化名)上当受骗,致使其父母打工几年辛苦攒下的38000元现金被骗走。

  一家人正为学费发愁“教育厅工作人员”来电称可领“助学金”

  今年6月份,19岁的清涧女孩小焕刚参加完高考。7月底,小焕就收到了西安一所一本院校的录取通知书,看到通知书后,小焕一家人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小焕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忧的是小焕四年的大学费用还没有着落。

  就在一家人为小焕的学费一筹莫展之际,小焕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让小焕一家人没想到的是,一场骗局正围着小焕展开。“你有一笔3000元的助学金没有领,赶紧联系领取吧。”小焕说,电话里对方自称是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且能详细说出小焕高考的基本信息。

  听到对方在电话中能准确说出自己的基本信息和录取院校,年少的小焕信以为真。“然后他又给我说了一个五位数的验证码和一个教育厅工作人员的手机号,让我跟那个手机号的机主联系,报上验证号码,查询是否有补助金名额。”小焕告诉华商报记者,当时头脑有点懵,也没有多想就按照对方说的做了。

  小焕按照“省教育厅工作人员”提供的手机号码,打通了“教育厅工作人员”的电话,报上验证号码后,对方回复说小焕确实可以领3000元助学金。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再次打来电话让小焕赶紧拿上银行卡去银行领助学金。信以为真的小焕赶忙给父母打电话询问家里的银行卡存放处及卡密码。

  “助学金”没领到反被骗走3.8万元

  到了银行,自称“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再次打电话给小焕,向她询问卡内有多少余额,小焕查询后告诉对方有38000元。对方告诉小焕因领取助学金的学生众多,资金流转不畅,要求小焕将卡内的38000元暂时打入他们提供的卡内,等助学金发放后,再将38000元转还给小焕。

  直到此时,小焕仍没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我将卡里的3万多打入他们的卡后,等了很长时间,也没有等到卡内余额打过来,更不要说那3000元助学金了。查询了多次卡内余额都是零。”当小焕再次拨打电话欲询问对方时,对方电话却始终处于呼叫转移状态,意识到不对的小焕回想了整个过程,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回到家后,小焕难过地告诉父母,“助学金”没领到,卡里的38000元却被骗走了。“这3万多元是我和她妈妈打了几年工才存下的,是给小焕今年上大学准备的学费,这一下子全没了。”小焕的父亲张先生在电话中告诉华商报记者。

  事情发生后,小焕一家人向清涧县公安局报警。昨日,华商报记者从清涧县公安局获悉,小焕打出的38000元当日已在其他地方被取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考生应做好身份资料、手机号码、家庭电话及银行卡信息等的保密措施,不要随便向陌生人及无关人员透露。若接到自称教育、财政或劳动部门的工作人员‘发放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等电话,一定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以证实真伪,防止上当受骗。”办案民警提醒大家,每年高考后都有类似的诈骗案发生,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遇到这5类骗局要警惕

  每年高考结束后,针对学生及家长的诈骗案就会进入高发期。近日,教育部门也提醒考生和家长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防止因求学心切而上当受骗。

  骗术1:利用“内部指标”行骗

  高招阶段,经常有不法分子冒充高校招生人员进行诈骗,号称有内部招生指标、特长生名额、军队院校计划外指标等,诱骗考生、家长上当。

  提示:除了国家和省上规定的照顾政策,没有人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除了省级招办,没有其他机构可以进行普通高校招生。

  骗术2:混淆学历与非学历教育

  一些不法分子和教育机构故意混淆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网络教育与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学历性质以及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之间的区别,以超前班、自考助学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

  提示:这些“通知书”不属于高等学历教育“录取通知书”,更不是国家承认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两者之间有本质区别。

  骗术3:“交钱”就可上学

  在录取阶段,如果有人以各种形式让你先交钱或提供账号,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学校不会通过收费的形式以非正规途径来录取考生。

  骗术4:利用网络诈骗

  诈骗分子在互联网上设立虚假招生网站,进行网上招生录取,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

  骗术5:伪造录取通知书

  通过邮局、快递公司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费打入骗子的银行账号。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助学金 自考助学班 录取考生 招生录取 录取院校

上一篇:靖边一官员被实名举报违建商住楼 纪委介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