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半数毕业生对就业前景乐观 8成盼月薪超2000元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张维 2015-08-12 05:08:27
[摘要]从整体上看,大学生倾向选择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就业,中小城市,县城、乡镇、农村地区依然对大学生缺乏吸引力。

  西安市高校大学生毕业去向、就业单位、就业地区、职业规划和自主创业等方面的意愿情况如何?记者昨日获悉,为深入了解这些情况,西安市统计局对8所高校的学生开展了调查研究,发现三成大学生就业首选事业单位,在城乡基层就业中,大学生村官排在首位,大学生首份工作期望的月薪集中在2000-4000元。
  就业考研是大学生主要选择
  经过重点对抽取的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财经学院、陕西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和西安翻译学院8所高校大三和大四学生调查,共发放问卷847份。在毕业后的去向方面,选择直接就业的学生比重最大,占65.7%,其次是选择考研,占26.8%,其他依次为出国留学、自主创业、待业的学生,就业和考研是目前西安市大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选择。
  目前虽有少数学生感受到了一定的就业压力,但多数学生对就业前景还是持乐观态度的。有50.3%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就业前景乐观。事业单位由于其工作环境相对稳定,因而成为西安市大学生在考虑就业问题时的首选,其次依次是国有企业、外资和合资企业、政府机关、民营企业、社会团体等。
  三行业最吃香大学生最想进入
  在大学生最想进入的行业中,排在前三位的是教育卫生行业、金融保险业和石油电力等能源业,其他依次是IT和通讯业、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文化行业、旅游业、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生产制造业、交通、邮政业、仓储物流业、批发零售业。
  从整体上看,大学生倾向选择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就业,中小城市,县城、乡镇、农村地区依然对大学生缺乏吸引力。大学生村官和社区服务这两个职业被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所乐意接受,在愿意参与城乡基层就业的学生中,大学生村官排在首位,占31.1%。
  近八成大学生期望月薪超2000元
  在对首份工作期望的月薪方面,78.5%的大学生期望月薪集中在2000-4000元之间,其后依次为4000-6000元(14.9%)、2000元以下(4.5%)、6000元以上(2.1%)。绝大多数学生在就业遇到困难时,能理性调整就业预期。调查表明,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最看重的是发展空间,其次是薪酬待遇及个人理想和价值,而社会地位和专业对口在大学生择业过程中的重要性相对较低。本报记者张维 实习生张攀余 焦盼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就业 大学生择业 月薪 学生感受

上一篇:西安女子2500元办健身卡 一次未用想要退卡遭拒绝 下一篇:太华路大华三村小区20多米高大树倒塌砸中居民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