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图解143期:盘点陕西历史长名字新的十个县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5-08-14 06:30:00 编辑:白玫 作者:白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蓝田县制时长秒杀高陵 陕西超1000年的县有36个

  关于县制需要知道的

  在中国,“县”作为行政区划,该名称始于春秋时期,秦统一中国,推行郡县制,是现代县制的开端。

  春秋时期,“县”最初设置在边疆之地,当时的秦、晋等诸侯大国把新兼并的地方设置为县;到了春秋后期各国才把县制推广到内地,渐渐地在边疆之地设郡,郡的面积比县大,但是地广人稀,所以地位要比县低。

  战国时期,边疆逐渐繁荣起来才在郡下设县,逐渐产生郡、县两级制。

  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秦王朝后,确立郡、县二级制,全国分为36郡,郡下设县。

  隋唐以后,县相继隶属于府、州(郡),或军、监、厅。

  国民政府时期,之初为道所辖;之后撤道制,直接隶属于省(特别行政区);之后改隶属于行政督察区、直辖市或特别行政区。

  1949年以后,随着行政督察区名称的变更,隶属于专区(行政督察专区)、地区或地级行政区。

  (注:本文资料数据以现用名为参照,如:宜川县最早于公元537年西魏时期设县,当时名为义川县,至公元976年宋初为避宋太宗赵光义名讳,改义川县为宜川县,照此标准宜川“县龄”为1039年。另,部分县名称未变但因文字简化或建国后废除生僻字地名的不视为改名,如户县,原作鄠县,建于汉初,改名于1964年,建县时间仍以汉初起算。因资料不完整造成的不恰当之处,欢迎广大网友批评指正。)

  (本文资料来源:陕西数字方志馆、百度百科、陕西省部分县县志等)

相关热词搜索: 图解 1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