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卫发现罕见亿年戈壁“肉石”

社会新闻 宁夏日报 2015-08-14 15:48:26
[摘要]日前,记者在中卫一采矿厂负责人家中发现五六块大小不一的“肉石” ,大的有三四十公分长,重达三四公斤,纹理清晰逼真,色泽温润细腻。

\

以假乱真的“肉石。” 记者 蒲利宏 摄

日前,记者在中卫一采矿厂负责人家中发现五六块大小不一的“肉石”,大的有三四十公分长,重达三四公斤,纹理清晰逼真,色泽温润细腻。经宁夏观赏石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一级鉴评师马建兴鉴定,该“肉石”是我区首次发现的戈壁“肉石”。

据了解,这些“肉石”是当地一家采矿厂的几名工人在挖掘铁矿石时采集到的。戈壁“肉石”与2012年在中卫黄河滩涂发现的黄河“肉石”有着明显区别,体量更大硬度更高,系沉积岩、硅质岩、变质岩在地质运动过程中与其他矿物质触色化而成的天然石种,属于象形石类。经实地考察发现,其零星分布于峭壁砂砾竖相岩层之中,独立成块,形态各异,地质年代为侏罗纪,距今约1亿年左右。

马建兴告诉记者,品相好的“肉石”市价一般在万元左右。由于“肉石”在自然界十分罕见,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正逐渐成为观赏石中的新贵。戈壁“肉石”贵在有皮、有膘、有瘦肉、有形体,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世间出产肉石的地方虽然不少,但要素齐备之上品则十分难得。马建兴介绍,目前全世界共有不超过80块绝品“肉石”,此次发现的中卫戈壁“肉石”品相俱佳、质地上乘、性质稳定,有望跻身其中。(记者 蒲利宏)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肉石 中卫 戈壁 亿年

上一篇:天津爆炸事故区域检测出特别污染物 诸多谜团未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