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人人播撒阳光网络才能清朗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2015-08-14 15:49:51
[摘要]青少年是网民的主体——“有什么样的青年,就呈现出什么样的互联网;有什么样的互联网,就培养出什么样的青年”。今天,由国信办与团中央共同举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具体承办的“阳光跟帖”行动将全面启动。

  眼下的青少年,被称作互联网原住民。对他们来说,互联网空间已经超越线下空间,成为成长发展的第一环境,第一空间。青少年是网民的主体——“有什么样的青年,就呈现出什么样的互联网;有什么样的互联网,就培养出什么样的青年”。

  今天,由国信办与团中央共同举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具体承办的“阳光跟帖”行动将全面启动。该行动倡导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网民健康、积极、乐观、友善地跟帖,努力营造清朗网络舆论。网络很复杂,需要关注的工作很多,以“跟帖”为抓手,无疑抓住了清朗网络的关键部位。

  互联网时代,在汹涌而来的信息大潮中,夹杂着是非混淆的信息浊流,以及真假难辨的多方言论,其中充斥着大量的侮辱、谩骂言语;人肉搜索、不实信息、妄加评论等网络暴力行为。最突出的区域,就在跟帖和评论。血腥的网络暴力,就发生在一来一往的互动之间。这些,不仅伤害到公众人物,就连普通网民也饱受其苦。

  前段时间被曝光的纳吧就是典型例证。黑恶势力绑架教唆青少年反党、反社会、反国家,对思想独立,不受其诱骗的青少年进行长期的谩骂攻击,谁反对谁中招,甚至发展成为现实暴力,威胁青年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纳吧只是网上谣言捏造传播、黑恶势力汇集的冰山一角,自媒体时代,更多的谣言传播,恶意跟帖是缺乏理性的网友所为,并且这种盲目从来都不是独角戏。在网络营造的虚拟环境中,有人往往不知事实而急于表达观点;放大悲观而忽视一切积极美好;沉迷于愤怒而不可遏制。网上互动,需要阳光的心态,施以戾气只会收获更多戾气。拿阳光回应阴暗,阴暗将无处存身。

  刚刚发生的天津爆炸事件中,救援仍在继续,事实尚不清楚。部分网友却不愿等一等真相,急于发声质疑攻击,“消防大队不存在指挥不当吗?”“明知道会爆炸为什么还往里冲,消防员的专业常识哪里去了?”“政府是不是隐瞒了伤亡人数?”等等。种种阴谋论、问责声也在这时充斥网络跟帖。这种声音,可能是来自不够信任,也可能来自不怀好意。但我们看到,面对这种负能量,有网友第一时间贴出专业分析贴以正视听,也有消防英雄直接喊话:“我们的工作就是用我们的生命去拯救更多的生命,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大的力量去博取最可能的时间,生命,优势。职责在此,想不了那么多的。我们吃着这口饭,战斗打响的时候我们必须冲锋在前,说高了来讲,是信仰,说低一些,就是职业道德。”这就是阳光跟帖!

  灾难面前,英雄们有责任冲锋在前。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互联网。广大网民在互联网世界应该有更大担当。网络的汪洋大海之中,污秽不少,我们需要从源头和关键部位来净化水质。以青少年为源头,倡导阳光跟帖,就如一股活水涤荡网络。青年人充满希望,散发出理性光芒,带来跟帖清风,就能还网络真正的清朗。

  (中国青年网见习评论员 杨丽)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跟帖 网络暴力 网络舆论 阳光 黑恶势力

上一篇:辟谣!天津爆炸事故,这些传闻不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