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乾县客运站如厕每次收5毛 车站承认收费行为违规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8-19 05:12:56
[摘要]车站公厕收费确实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车站将立即整改,争取尽快免费向乘客和公众开放。

\

  “已经收了站务费,凭什么还要收如厕费?”近日,乾县客运站公厕收费,引发很多乘客不满。对此,车站承认公厕收费确实违规,将立即整改。

  “这个公厕是私人承包的”

  8月15日,乘客李先生在乾县客运站内的公厕如厕时,被要求交5毛钱费用,这让他很是郁闷。

  “乾县汽车站很缺钱吗,站内公厕还要收费?”李先生说,车站里的公厕本来就是为乘客服务的,而且国家早就规定车站公厕不能收费。

  17日中午12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乾县县城东新街十字东北角的乾县客运站。走进站内,远远就看见一座砖混结构和彩钢瓦顶棚的公厕坐落在停车场的东北角。厕所前有一个简易的彩钢房,门口并没有张贴收费提示和标准,但门前的小桌子上却放着一些零钱和纸巾,收费的同时还向如厕的人出售卫生纸。

  “出来以后交5毛钱!”见华商报记者往厕所里走,一位50岁左右正在打扫卫生的黑衣女子赶忙大声喊。当华商报记者表示国家规定汽车站内的公厕不能收费时,对方却说“这个公厕不是车站的,是私人承包的。”

  华商报记者现场粗略统计,不到10分钟时间,就有七八位乘客进入厕所方便,每个人都被收取了5毛钱的费用。“其他车站都不收费,为啥这个车站还要收?”对于车站公厕收费,大部分乘客认为不合理。但也有一些乘客表示,因为收的费用不是很多,也就不愿意计较了。

  乾县客运站称将立即整改

  据了解,早在1998年,交通部《关于汽车客运站旅客厕所不允许收费的通知》就明确规定:对未列入收费范围的旅客厕所等服务设施一律不准收费。而2001年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重申禁止公共客运场所厕所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也明确指出:“禁止铁路车站、长途客运汽车站等公共客运场所内公共厕所收费。”

  “主要是车站没钱。”对于车站公厕收费一事,乾县客运站站长赵曙解释,车站公厕以前也是免费开放的,但负责公厕卫生的保洁员3年前因为年龄大不干了。之后车站也招聘过保洁员,但是都嫌工资低没人愿意干,而车站的经费又很紧张。无奈之下,车站才想出对外承包的办法,由私人负责公厕的管理和卫生,每次收5毛钱费用。

  赵曙说,车站公厕收费确实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车站将立即整改,争取尽快免费向乘客和公众开放。

  陕西秦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志锋说,毫无疑问,汽车站内的公厕是不允许收费的。因为乘客购买的车票就包含了汽车站的服务费用,如果再另外收取如厕费用,那就是不合理的重复收费。遇到这种情况,乘客可以向交通管理部门和物价部门投诉。

  华商报记者 马新斌 文/图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公厕 百姓民生

上一篇:咸阳10年来筹款8917万元 助3万多贫困大学生上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