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宿迁一小兄妹离奇失踪 5小时后车内找到已身亡

社会新闻 人民网 作者:王瑞 孙旭晖 2015-08-19 08:31:14
[摘要]5个小时后,家人在离家几米外的一辆闲置汽车内发现了兄妹俩,遗憾的是两个孩子都已经停止了呼吸。

\

  孩子被困的轿车

  8月17日中午11时,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王集村5组内,5岁的男孩毛毛和2岁的妹妹丹丹在家门口失踪。5个小时后,家人在离家几米外的一辆闲置汽车内发现了兄妹俩,遗憾的是两个孩子都已经停止了呼吸。经初步鉴定,两个孩子因车内高温中暑,导致身亡。

  悲剧

  两幼童失踪

  遗体在闲置车内被找到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两个孩子的父母是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王集村5组的村民。平日里,孩子的父亲王先生都在宿迁市区打工,孩子由妈妈张女士照顾。8月17日中午11点左右,张女士在叮嘱两个在门口空地上玩耍的孩子别乱跑后,就急着出门上厕所去了。

  约3分钟后,张女士回到家中,却发现两个孩子不见了!一家人赶紧在附近寻找,并拜托亲友邻居扩大搜索范围。迟迟见不到孩子的踪影,一家人愈发焦急,并到王官集派出所报了警。

  “王集村这里池塘比较多,所以大家把搜索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河边。”搜索工作持续到下午4点左右,两个孩子已经失踪了5个小时,不仅王集村,就连王官集镇也基本上被找遍了,仍旧没能找到两个孩子的踪影。

  这时,其中一名亲属注意到,王先生家门口约6米外的拐角处,停放着一辆红色小轿车。他随手拉了拉车门,没想到这个原本没抱希望的举动,竟真的把车门打开了,而失踪了5个小时的两个孩子已经浑身湿透地躺在了车后座上,都没有了呼吸。家人立马将他们送到了王官集医院,经医生检查,两个孩子均已失去生命迹象,初步推断因车内高温中暑,导致身亡。此前孩子的家人数十次路过这辆车旁都没想到孩子会在车内。

  调查

  车已4个月没动过

  打开车门时热浪袭人

  记者了解到,在5个小时的搜索中,孩子们的亲属从这辆停放在两个孩子家门口的车子旁经过了数十次,却都没想到向车里看一眼。据孩子姑姑介绍,最近4个月,这辆车一直停在这里没人管,附近邻居也一直认为车子是锁好的, 所以也没人碰过它。正因如此,大家发现两个孩子失踪后,也没把他们和这辆车联系到一起去。

  昨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看到了这辆老款的红色雪佛兰景程轿车。它停在一处墙角,两个前轮已经瘪了,号牌也已经被拆了下来,车身和玻璃上都积满了灰尘,肉眼很难看清车内情况。车距两个孩子家很近,直线距离只有6米。

  “车门刚一拉开,就是一股热浪冲到脸上!”据两个孩子的姑奶回忆,找到两个孩子时,他们面色发黄,头发和衣服都湿透了,还在滴着汗水。

  密闭的轿车内到底有多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8月17日的户外温度是32℃。8月18日同一时段,宿迁的气温较之17日要凉爽一些,但当记者对一辆暴露在阳光下两个钟头的轿车测量后发现,车内温度竟然接近50摄氏度!

  据宿迁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正常人在高于41℃的环境下,很容易出现中暑,严重者会器官衰竭,有生命危险。密闭的车内空气无法流通,高温很快就会导致人口渴,而且慌乱焦急,逐渐出现脱水,加上无法施救,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追问

  孩子怎么进去的,为什么没能出来?

  汽修师傅:电瓶拆掉后锁不上门,孩子可能被儿童安全锁困住

  “我一个朋友欠我钱,没打欠条,就把他的车抵押在我这里了,车门我一直都是锁上的!”王祥家在两个孩子家附近,他是这辆红色轿车车主的朋友,车在他手里已有两年多了,今年4月份以后,他就把车子停在这里,拆掉了电瓶和号牌,并且上了锁!

  孩子的姑奶告诉记者,他们认为,一定是王祥疏忽大意,才使得两个孩子爬进了车里,但是由于两个孩子年纪都太小了,根本不知道怎么打开车门,才被“闷死”在了车里。

  “这两个孩子应该是被儿童安全锁困住了。”吴师傅是一位有20余年修车经验的汽车修理工人,他介绍,这种老款雪佛兰景程,在车门侧边位置带有儿童安全锁,安全锁是藏于车门侧边手动开关的,车门一旦关闭,不管是否上锁,后座的乘客都是打不开的,只能从外面开门。

  此外,据吴师傅分析,王祥已经把该车的电瓶拆了下来,这种车辆在电瓶被拿走后,用车钥匙锁门是锁不上的,因此可能他的确在事后锁过车门,但其实并没有锁上,孩子因此能进入车内。

  现代快报记者从宿迁市宿城区公安分局王官集派出所了解到,目前两名孩子的死因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孩子家长对初步鉴定的高温中暑一说表示认同。

  “警方已经不止一次强调,千万不能让没有自救能力的幼童离开大人的视线。”王官集派出所民警胡毅建议,家长应看紧自己的孩子,而且应尽早向他们传授自救的知识。

  这起悲伤的事故,谁来承担责任?

  律师:车辆的实际管理人和家长都有一定的责任

  昨日下午,王祥一家和两个孩子的亲属到王官集派出所对此事进行调解,但经过一番争执,双方暂时无法达成一致。

  “车子停在那,孩子进去我也不知道,让我赔偿,不太能接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对于两个孩子在王祥代管的这辆车内被“闷死”,孩子的家长希望王祥能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作适当赔偿。

  “就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该车的原车主不用承担什么责任。”江苏省律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雪松认为,从所有权来看,这辆车应属于车辆行驶证上的登记所有人,但根据《物权法》规定,因车辆导致了相应后果,如果法律规定需要承担责任的,应由该车的实际使用者来承担。“这辆车停放的位置是开放场合,所以车辆的实际管理者就不能留下安全隐患,更应该尽到谨慎管理的义务。”张雪松认为,不仅该车的实际管理者,两个孩子的家长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张雪松解释,这两个小孩只有几岁,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父母应承担全天候的监管责任,不能让孩子离开他们的视线,他们未完全尽到这样的义务。所以,父母也有一定的责任。

  又一警钟

  爸爸一个急刹车

  后座9岁女儿摔伤

  交警提醒:12岁以下儿童最好使用安全坐椅

  9岁孩子躺在小轿车后排坐椅上,结果一个急刹车,坐在前排的父母因系了安全带无大碍,可孩子却直接从座位上翻滚了下来,后脑勺还重重地撞到了前排座位中间的扶手上,导致头部受伤。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眼下暑期接近尾声,家长带孩子短途游明显升温。然而,由于家长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导致涉及儿童的交通事故也随之增加。对此,交管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家长,12岁以下儿童最好乘坐安全坐椅,以免造成意外伤害。通讯员 宁交轩 陈泰峰

  急刹车9岁女孩摔伤后脑勺

  8月16日下午,家住栖霞区的孔先生开车带着妻子和女儿从连云港返回南京,9岁女儿直接卧躺在汽车后排座位上。下午5点钟左右,孔先生驾车临近宁连高速新集匝道出口时,前方车辆突然变道,孔先生慌忙之间急踩刹车进行避让,幸好反应及时未发生碰撞。

  事故没发生,孔先生夫妇因为系了安全带人也没受伤。可就在两人惊魂未定时,后排突然传来了孩子的哭声。夫妇俩赶紧回头一看,只见9岁的女儿手上、衣服上满是血迹。直到这时,两人才发现,孩子由于车辆急刹时产生的惯性,直接从后排座位上翻滚下来,后脑勺重重地撞到了前排座位中间的扶手上。

  孔先生赶紧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求助。接到指挥中心通知,高速七大队民警夏冰火速驱车赶到现场,拉响警笛将孔先生一家送到最近的江北人民医院。经诊治,医生为小姑娘头部伤口进行了止血,并缝了3针。所幸,女孩治疗后并无大碍。

  12岁以下儿童最好使用安全坐椅

  “通常来说,大家普遍认为车辆的后排座位较之前排安全,但是相对安全的前提是,车内人员正确使用了安全带和安全坐椅。”高速七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家长认为把儿童抱着坐在后排就安全了,实际上从上面案例可以看出,后排座位并不是安全岛。”

  在欧洲等多个国家,有法律明确要求12岁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安全坐椅。但在我国,目前尚无全国性强制要求,只有上海和山东在地方性法规中提到,要为未满4周岁未成年人配备并使用儿童安全坐椅,且禁止未满12周岁者坐在副驾驶位置。

  一位交管人士表示,安全坐椅能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很好地为婴幼儿提供保护,建议12岁以下的儿童乘车时最好使用安全坐椅。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重选择合适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相关部门自今年9月1日起,对儿童安全坐椅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对此,相关专家表示,从生产环节提出强制性要求只是有限的进步,更要以立法形式提出使用环节的强制性要求,将保障儿童安全权益上升至法律层面。(王瑞 孙旭晖)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景程 车内空气 车距 车内温度 车后座

上一篇:90后男子化身“蜘蛛人” 徒手爬进30层高楼盗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