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孟建柱: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关注 新华网 2015-08-20 21:46:52
[摘要]要健全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重视律师辩护、代理意见的工作机制,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的机制,为律师执业创造更好环境。孟建柱指出,律师以法为业、以律为师,其执业行为是否规范,影响律师职业的整体形象,影响公众对法治的信仰、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

  孟建柱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强调

  依法保障执业权利 切实规范执业行为

  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20日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指出,律师制度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孟建柱指出,司法人员和律师职责分工不同,但都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承担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各级政法机关要积极推动司法人员和律师构建新型关系,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共同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

  孟建柱要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重要的是把法律已规定的律师在辩护、代理中所享有的知情权、申请权、会见通信权、阅卷权、收集证据权和庭审中质证权、辩论辩护权等执业权利落实到位。要健全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重视律师辩护、代理意见的工作机制,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的机制,为律师执业创造更好环境。

  孟建柱指出,律师以法为业、以律为师,其执业行为是否规范,影响律师职业的整体形象,影响公众对法治的信仰、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希望广大律师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忠于事实真相、严守执业纪律、坚持谨言慎行,做到依法诚信公正执业,发挥专业职业优势,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

  郭声琨、周强、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孟建柱 律师执业 依法治国 律师辩护 重要讲话

上一篇:发现双创之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