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产妇任性生娃 妈妈趴在瑜伽垫上舒舒服服地生

社会新闻 光明网 2015-08-22 20:01:59
[摘要]关于生孩子,最经典的镜头就是,产妇仰卧着,满头大汗,被剧烈的疼痛折磨得声嘶力竭,一旁的护士使劲地喊, “用力,再用力” … …想到这个画面,很多准妈妈就心生恐惧,甚至想剖宫产。

专家说,生孩子,不必拘泥于一种姿势,怎么舒服怎么生 资料图片

  专家说,生孩子,不必拘泥于一种姿势,怎么舒服怎么生资料图片

  关于生孩子,最经典的镜头就是,产妇仰卧着,满头大汗,被剧烈的疼痛折磨得声嘶力竭,一旁的护士使劲地喊,“用力,再用力”……想到这个画面,很多准妈妈就心生恐惧,甚至想剖宫产。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以及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获悉,从今年开始,各种五花八门的姿势,开始在产房流行。产妇可根据自己的意向,以及医生的评估,自由选择仰、侧、跪、蹲的生娃方式。据了解,省妇幼保健院还实施了24小时无痛分娩,这也大大减轻了产妇的痛苦。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刘峻

  趴在瑜伽垫上,舒舒服服地生

  李静波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每天要接生十多个孩子。不过,最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位产妇,要数小周了。李静波帮助并见证了小周趴在瑜伽垫上生出宝宝的全过程。

  李静波回忆说,小周在怀孕期间,一直参加医院举办的分娩课堂,对于各种分娩姿势都有了解。

  小周“发动”的时候,和普通孕妇一样躺在床上待产。但她觉得,这样生孩子很不舒服。突然小周从床上坐了起来,趴在了床上。这让现场的助产士吓了一跳。

  “护士,我觉得躺着很别扭,我想换一种姿势。”听了这话之后,李静波立即给她拿来了瑜伽垫和瑜伽球。让她趴在瑜伽垫上,同时怀里抱着瑜伽球以减轻痛苦。

  当产程进行一半的时候,小周感到有些疲惫。“休息一下吧。”助产士让陪产的小周老公为她播放起音乐,随着悠扬的音乐响起,小周似乎也忘记了宫缩的阵痛,她倚靠在老公身上,左右晃动轻轻地跳起了舞。

  听到这里,记者很吃惊,“边生孩子还能边跳舞?”

  李静波解释说,“产妇跳舞并不是第一次尝试了,听着音乐左右晃动骨盆,利于胎儿下降。”大约只用了半小时,小周就顺利生出了宝宝。

  38岁高龄产妇蹲着生出胖宝宝

  38岁了,还能顺产。很多人听了之后都觉得不可思议。

  就在昨天,高龄妈妈李女士做到了,而且,她“不走寻常路”,是蹲着生的。

  李女士身高只有158厘米,是第一次怀孕。她孕期被查出有宫颈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羊水指数偏低,加上高龄初产,B超估算宝宝是体重将达到七斤半以上的小胖宝,所有家属都认为她肯定不能自然分娩。但李女士觉得顺产对宝宝有好处,坚持要求尝试。

  昨天中午十二点开始,李女士有发动的迹象,但她并不慌张,在助产士指导下边听音乐边放松。

  一个小时之后,李女士进入产房了,她没有选择上床生,而是在分娩凳、分娩球的帮助下,最终使用蹲姿成功分娩出一个七斤七两的胖宝宝。在分娩间歇时,她甚至还告诉助产士,走下产床让她减轻了疼痛,容易屏气,比之前更好用力了。

  “生孩子也没有那么恐怖,我没有撕心裂肺,也没有痛不欲生。有助产士的帮助再加上更先进、科学的分娩方式,我感觉到的是温馨和安全。现在,我对顺产有了新的认识。”

  李静波说,今年以来已经有80多位妈妈不按“规定动作”生下了宝宝。

  想自己选姿势?医生会帮你评估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和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获悉,在这两家医院,产妇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自由选择生产的姿势。

  趴着生、坐着生、蹲着生、站着生、跪着生、半卧着生……一切听起来稀奇古怪的姿势,都可以用在生孩子上,李静波介绍,产妇感到舒适的体位,就是最好的体位,“可以任性、可以自由发挥、可以想怎么生就怎么生”,比如蹲着分娩,甚至可以帮助有难产倾向的产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产妇任性生娃 生孩子 宫颈疾病 体位姿势 力偶

上一篇:河南数十人街头互砍 现场好比香港古惑仔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