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家:9·3阅兵展现国产军备体系 仅美俄能比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08-24 14:46:50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99改坦克阅兵预言猛照

  8月23日上午在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举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的首次全要素白天合练。演练之后,众多网友和媒体都在猜测这次阅兵将有哪些型号的装备参加,不过,《环球时报》记者更感兴趣的是,这些装备方阵之间为什么要以这种方式进行编组。据21日新闻发布会透露出来的消息,此次阅兵方阵首次按作战体系模块化编组。专家认为,此次阅兵将体现出我军装备体系化,训练联合化的成果,可以说是“仗怎么打,兵就怎么阅”。

  首次按作战体系模块化编组

  在23日的预演之前透露的消息表明,纪念大会的阅兵中,参阅的地面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将首次按作战体系模块化编组,展示人民军队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能力。据介绍,受阅的27个地面装备方队将展示地面突击模块、防空反导模块、海上攻击模块、战略打击模块、信息支援模块、后装保障模块等等。据香港文汇网23日报道,参加此次阅兵的空中梯队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直升机梯队。可以看出,除了前两个梯队非常有阅兵特色之外,其他的空中梯队完全是按照作战模块编成。

  除了模块化编组方式以外,各个编组模块本身也有不少亮点,不少装备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例如,第二炮兵部队将以6个装备方队7种导弹武器型号登场亮相。在预演的装备集结地,也出现了多种型号的战役战术弹道导弹和战略弹道导弹。专家认为,尽管具体型号尚未披露,但肯定会涵盖从数百公里到上万公里,近程、中程、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多种类型。从这个方队来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现役地对地弹道导弹体系最完备、型号最多的国家之一,不少型号达世界先进水平。

  23日上午参与预演的大量飞机飞越长安街上空,让人感到相当震撼。《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参阅的空中梯队中,包括此前披露的“新一代预警机”,共有至少3种型号的预警机参阅,而且都是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新型预警机,这实际上也是为了实现装备发展的高低搭配,便于未来作战的任务编组。

  混成编组打破军兵种界线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以往阅兵中,通常按照陆、海、空、二炮的军兵种编制序列划分进行阅兵,例如陆军可能包括坦克方队、步战车方队、自行火炮方队等,而且坦克方队与炮兵方队之间并无联系。但未来实际作战并不是先让陆军上,再让空军上,而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按照新的编组方式,坦克、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甚至伴随的防空力量将组成一个共同的模块化编组,体现出其背后的实战意义。专家认为,这种编组很可能是一种打破军种界限的混成编组模式。陆、海、空军的不同装备可以集成到一起。这种排列组合并非简单的“合并同类项”,背后是复杂的信息化系统。这种编组最大限度向实战靠近,可以说是“仗怎么打,兵就怎么阅。”

  除了单个模块之间体现协同作战思想以外,各个模块的确定更是按照打仗的标准来确定的。例如,此次阅兵空中梯队中,支援保障机种机型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预警机、加油机、侦察机、警戒机、指挥机、巡逻机,形成了完备的支援体系,这是强国空军的重要特征,同时也是现代空战所必不可少的配置。地面方队中,除了主战装备,还公布了不少后勤补给保障装备,可以说是“打仗需要什么,阅兵就展示什么”。

相关热词搜索: 一体化联合作战 现代空战 有源相控阵雷达 地对地弹道导弹 军备 战斗轰炸机 自行火炮 编组 环球时报 步兵战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