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图片故事:汉中挖藕季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8-27 06:08:23
[摘要]很多看过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人都以为,挖藕的季节应该像电视里一样,是在冬季,清晨一群人划着船,驶向湖的深处,然后开始一天的挖藕工作。挖藕人挖藕时戴着防滑手套,清洗莲藕时,再给手上套一副类似套袖的东西,整个过程娴熟利落。

\

\

\

\

\

\

\

  很多看过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人都以为,挖藕的季节应该像电视里一样,是在冬季,清晨一群人划着船,驶向湖的深处,然后开始一天的挖藕工作。其实,在汉中,真正的挖藕季是从每年7月中旬开始的,直到次年5月中旬,因为莲藕生长只需要两个月,长成熟了就不长了,你采或不采它都会安静地在淤泥中“熟睡”。

  师新军今年43岁,家住汉台区七里镇,他是这里众多的职业挖藕人之一。他不外出打工,近年都在汉中挖藕,至今已经干了四五年了。他每天清晨5点多起床,骑着摩托到徐望镇徐家湾村,6点多就开始进地挖莲藕了。

  8月22日,天气不错,师新军和另外三个职业挖藕人一大早便赶到地里。先换上防水裤、短袖,就开始正式干活了。下地先拔掉荷叶,弯腰在齐膝深的水里摸索,双手从淤泥中挖出莲藕,挖藕人凭经验就能判断出莲藕的长短,而且尽量不会将藕拉断,这样才能提升藕的价值。他们将挖出的藕各自放在一个用淤泥围起的小“池塘”里,方便最后清洗,也方便计算各自的工作量。

  挖藕人挖藕时戴着防滑手套,清洗莲藕时,再给手上套一副类似套袖的东西,整个过程娴熟利落。等莲藕全部清洗完成,准备装车,已是早上10点多了。装车前,最后再用清水把莲藕洗得干干净净。装车完毕,已过中午12点。对于挖藕人来说,一天的工作基本也就结束了。下午天气炎热,他们会休息半天,养精蓄锐,为次日的劳作养足精神。

  64岁的李明贵也是一名职业挖藕人,他挖藕已有三十多年了。他说每年七八月挖的藕因为鲜嫩,所以价值就会高些。他们一般一个人一天能挖100公斤左右,一天能挣100元左右,这样不用去外地打工也能照顾上家里,“挺好”。

  徐望镇利军莲藕合作社的梁秀杰每天负责把采挖好的莲藕运到汉中去销售,据他介绍,合作社的莲藕种植面积达1100多亩,年产值300万元,这里的莲藕除了在汉中本地销售外,还销往四川、甘肃等地。湖北一带的莲藕是在淤泥里,而且面积大,一般用水枪冲掉泥沙就能采到莲藕,而汉中的莲藕是种在黄泥土里的,必须要人工挖,因此价格也贵。挖藕季的开始,也预示着你的餐桌上会吃到今年的新藕。当舌尖感受到鲜藕的清香之时,挖藕人辛劳挖藕的画面是否也能让你品出一丝甘甜? 华商报记者 王警 文/图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莲藕 百姓民生

上一篇:勉县一路口近百人聚集捡“金子” 导致交通堵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