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从小被遗弃 西安15岁女孩因户口问题面临无学可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5-08-30 08:00:29
[摘要]小时候被亲生父母遗弃,后来被好心奶奶收养,现在“新妈妈”打算接力收养她… …马上就要开学了, 15岁女孩小新(化名)因为户口问题,面临无学可上。

\

  小时候被亲生父母遗弃,后来被好心奶奶收养,现在“新妈妈”打算接力收养她……马上就要开学了,15岁女孩小新(化名)因为户口问题,面临无学可上。

  求助:能否让娃借住几天

  6月29日,西安市民赵女士接到熟人张老太的电话,说她的孙女中考完了,能否在赵女士家借住几天?老人没多说原因,赵女士答应了。“7月1日,我和朋友开车把孩子接回我家,我女儿14岁,两个孩子年龄相仿,一起学习、一起玩,特别投缘。”

  直到7月8日,张老太对赵女士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说看能不能给小新找所学校,赵女士才真正了解了这个阳光开朗、却身世坎坷的孩子。“才得知小新出生在安徽六安县一个小村庄,4个月时,被父母被扔在路上。张老太当时从西安回老家,看到后抱回了西安……”

  真相:老人无力再抚养

  小新出生到小学毕业,一直是黑户,在西安上学,考虑到孩子上初中要建学籍档案,老人托河南的亲戚在河南给孩子落了户。“张老太的家人不同意她再给小新花钱,就想把孩子送得远远的,初中托人给孩子找了所榆林的学校,好在孩子小学成绩优异,在入学考试中孩子成绩名列前茅。学校得知小新的情况,将三年的学费杂费全免了,每月还补贴一百元生活费……”

  8月2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小新的奶奶张老太。“孩子这么优秀、自己却无力再支付孩子高中的学费,本想让她考上技校,没想到娃争气考得好,上技校就亏了娃……”

  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小新在榆林某重点中学就读时的班主任李老师,对于小新,李老师印象深刻:“孩子很懂事,学习一直是班上的六七名,这次中考在班里能排到前十。”

  接力:好心女士收养小新

  7月8日上午,赵女士了解孩子身世后,当天下午,回家就跟女儿商量,“因为我离异独自带着女儿,只要女儿同意就行,结果女儿得知后特别高兴,说她愿意有一个姐姐。”

  当晚,“我跟小新说要收养她,她都震惊了,她说她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生活在条件这么好的家庭里……然后就是哭,哭了好久,还是我女儿叫她赶紧叫妈妈,她才回过神来……”

  赵女士说,她去办收养手续,发现超过15岁的孩子没法儿办手续了。“父母也很支持我,说有困难他们也愿意帮助。我哥哥还特别将他家闲置的钢琴送来让孩子有空学学……”

  奔走:至今没有学校接收

  而目前最紧急的是孩子的上学问题。“我收养她,就想给她一个温暖的家,不想她再在外面独自住。”赵女士说想让孩子在西安附近上学。

  整个暑假,赵女士奔波在家周围的各个学校,但因孩子户口问题被婉拒。赵女士说,对于只有15岁的孩子来讲,她能感觉到小新为了生存以及用努力学习来维持自己自尊心的用心,她希望通过自己和女儿对小新的爱,让她过上正常孩子应该有的幸福生活。

  看着静静地在窗前看书的小新,问她的理想,她抿嘴一笑,说想当外交官,或者大律师……

  华商报记者苗巧颖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小新 张老太 赵女士 学校 学费

上一篇:西安90后游戏女玩家直播“撸啊撸”月均收入达2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