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士生创业失败入歧途 开考试作弊公司敛财千万

社会新闻 潇湘晨报 2015-08-30 14:40:40
[摘要]江陵县公安局日前宣布,由该局侦办的部督“15·18”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成功告破。果然,考试过程中,在武汉某考场进行无线电屏蔽作业的工作人员反馈:发现一组异常无线电信号,疑似正在播报答案。

  江陵县公安局日前宣布,由该局侦办的部督“15·18”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成功告破。令人唏嘘的是,此案主犯潘某、揣某夫妇,一个是博士毕业,一个是硕士毕业,丈夫潘某还曾是武汉市青山区高考状元。

  2007年,潘某、揣某夫妇看准考试培训热的商机,成立公司开展各类考前培训,不料创业失败。一个偶然的机会,潘某当起“枪手”,尝到轻松赚钱的甜头,进而将公司业务调整为助考作弊。短短数年间,其助考的考生涉及18个省市、884人,违法所得1000余万元。

  考研“包过”被骗18万元

  此案调查源于一起举报。

  沈阳籍大学生小唐,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由于成绩不太好,他到武汉某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考前培训,该培训机构承诺可以“包过”。为此,他先后交了18万元培训费,最终却没有通过考试。去年12月,他向湖北省公安厅举报。

  小唐称,该培训机构通过作弊助考。作弊方式有两种:一是找“枪手”替考;二是利用作弊设备传递答案。

  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对这一举报十分重视,经初步调查,发现多条涉嫌助考犯罪的线索。为防止走漏风声,省公安厅启动异地用警工作方案,指派江陵县公安局侦办此案。

  江陵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侦破专班,在武汉地区展开秘密侦查。

  顺着信号直捣作弊窝点

  在对小唐的举报线索进行调查时,专班民警发现,涉及的那家培训机构早已人去楼空。

  但是,已向该培训机构交了培训费的部分考生,将参加2014年12月27日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专班决定:考试当天进行突袭。

  果然,考试过程中,在武汉某考场进行无线电屏蔽作业的工作人员反馈:发现一组异常无线电信号,疑似正在播报答案。

  专班民警和无线电管委会工作人员,追踪可疑信号,发现它来自位于洪山区的武汉华顺经纬企业咨询有限公司。

  在外围布设包围圈后,民警乔装进入该公司,假称进行考研咨询。当时,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办公桌上放着多套疑似作弊设备。

  民警迅速展开抓捕行动,控制贾某、石某等8名正在传递答案的公司员工,并查获多套作弊设备。

  在对该公司电脑进行勘验时,警方获取一份招生总汇表,当场通报了省考试院。

  省考试院立即对全省考场进行清查,在襄阳考点查获多名作弊考生。

  18省市884名考生涉案

  此次行动中,警方共抓获作弊团伙成员8人,查证违法所得1000多万元、涉案考生884人,收缴助考作弊设备60余套。

  鉴于案情重大,省公安厅上报公安部。公安部将此案定为“15·18”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并予以督办。

  突袭武汉华顺经纬公司时,民警发现,其法人代表揣某、总经理潘某失联,下落不明。两人户籍及相关资料显示,他们是夫妻,曾因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被辽宁抚顺、重庆北碚等地公安机关处理。

  警方将潘某、揣某列为网上逃犯。2015年3月11日,两人一同向武汉市青山区警方投案自首。

  经查,潘某曾是青山区高考状元,拥有博士学历;揣某是河南人,拥有硕士学历。2007年,受暴利驱使,夫妻俩注册成立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助考作弊、学历获取、代写论文等多项违法犯罪活动。

  多年经营之下,该公司发展了众多长期合作、关系稳定的业务伙伴,还将部分业务外包给其它作弊团伙,以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

  骗走沈阳籍大学生小唐18万元的,就是该公司的业务伙伴之一。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潘某 考试答案 1975年 考生来源 省考试院

上一篇:三亚14岁少年遭多人围殴 对方称只因看其不顺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