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三年数据 秦岭户外救援5-8月高发鳌太线救援最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31 04:09:12 编辑:刘超 作者: 马群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近年来,户外运动逐渐成为热门运动,户外救援行动也随之增加。华商巷议通过对近三年华商报新闻热线数据和救援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发现夏季为户外事故多发期,太白山鳌太穿越路线遇险最多……详情请看本期《每周巷议报告》。

  数据来源:蓝天救援(陕西)队、陕西省紧急救援协会应急救援总队、陕西曙光救援队官网数据;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

  统计时间:2013年、2014年、2015年1月1日—8月17日(救援数据);2013年、2014年、2015年1月1日—8月30日(热线数据)

  数据分析:华商数据分析师吕昕

  多知道点

  打算进山这些事项要牢记

  1.避免单独活动,要结伴同行。

  2.进山前须去当地管理部门登记。

  3.携带通讯设备。

  4.要有人知道你的攀登路线,如果探索未知路线,还要做好路线标记。

  5.关注所在地区的天气预报,遇到坏天气要停止活动。

  秦岭户外活动意外“人祸”多于“天灾”

  因秦岭得天独厚的户外资源优势,常年参加户外运动的“驴友”在百万以上。

  有数据显示,近20年来,因户外运动在秦岭失踪、伤亡的约有百人之多。长期从事秦岭地区户外救援的专业人士称,这些户外运动意外,绝大部分是“人祸”而并非“天灾”。

  原因分析

  大学生和老年人易遇险 多因户外经验不足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一些专业户外救援队了解到,迷路、遭遇天气突变、身体受伤等情况,虽是直接造成户外运动事故的原因,但一些驴友安全意识淡薄、户外经验缺乏、盲目自信是诱发事故的重要内因。

  曙光救援队队长“鲨鱼”告诉华商报记者,每年5-10月是秦岭户外事故高发的季节。很多的意外都与当事人毫无户外生存经验有关。

  “出事的很多都是老人和学生。”“鲨鱼”说,不少60多岁的老人,抱着“爬爬山锻炼身体”的想法,两三个人就进山。尤其是一些老人觉得自己在农村长大,“经验足”,喜欢“抄小路”,很容易迷路。此外,因为老年人体力有限,如遇到强对流天气,很容易发生意外。

  很多大学生也喜欢一群人一起进山“冒险”,“他们觉得就是进山玩玩,还常走‘野路’,也容易发生意外”。

  “秦岭距离我们学校只有十多公里,天气好了大家就喜欢一起进山玩玩。”西安外国语大学一位学生说,大家一般背着一书包吃的喝的就出发了,“有时候男生会带着指南针之类的,再上网去搜搜攻略”。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如发生意外,公安或消防部门在接到求救电话后,经过核实,就会立即展开营救。东大派出所一位民警介绍,因辖区大学较多,他们平时接到大学生户外意外的救援任务也最多,“接警后,我们有时因装备不够专业,再加上户外经验不足,为提高户外救援效率,会立即联系专业户外救援队,有时还会求助熟悉山路的村民”。

  领队不够专业 也易致驴友遇险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频发的户外运动意外事件中,除“驴友”自身原因外,组织者专业技能有限,随意组队出行,也是“驴友”出事的重要原因。

  西安市户外运动协会2009年发布的《西安市户外运动管理办法》中提出,各俱乐部须具备户外领队资质和医疗救护证,同时要在开展户外活动的区县体育部门取得体育经营许可证后,方可组织“驴友”进行户外探险旅游。

  据了解,陕西目前约有两三千家户外运动俱乐部和公司,而真正取得体育、旅游、工商方面资质,参加培训,有丰富经验的很少。“鲨鱼”称,组织户外运动,需要具备户外运动基本知识、丰富的户外运动技能和危险识别能力,还需要户外活动能力和安全意识。“现在不少人只是爬了两三次山,就敢发帖子组织人上山,他们对山势的风险判断压根没经验,出事只会打救援电话或报警。”从事户外救援多年的刘先生说,户外救援人员每周都要集训,“户外救援对经验和体力要求都较高,一些毫无户外经验的领队把人带进山里,出了事咋办?”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外国语大学 驴友 鲨鱼 进山 天灾 人祸 户外探险 冒险 救援队 领队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