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兴平6小伙手头拮据 风雨交加夜撬走礼泉古塔石板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新斌 2015-08-31 04:28:40
[摘要]只因手头拮据, 6个年轻小伙竟打起了盗卖文物的主意,半夜里将礼泉金龟寺塔一清代石刻盗走。近日,该文物盗窃团伙中的4名犯罪嫌疑人被礼泉警方抓获,被盗文物成功追回。

\

  只因手头拮据,6个年轻小伙竟打起了盗卖文物的主意,半夜里将礼泉金龟寺塔一清代石刻盗走。近日,该文物盗窃团伙中的4名犯罪嫌疑人被礼泉警方抓获,被盗文物成功追回。

  团伙4人落网 被盗清代线刻石板追回

  今年4月19日上午7时许,礼泉县公安局接到县文物局报警称,该县阡东镇金龟寺塔东侧一线刻石板被人盗走。民警赶到现场发现,金龟寺塔一层塔身镶嵌的一块线刻石板被撬走。金龟寺塔修建于清代,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对此案件高度关注,不但派人现场指导破案工作,还将该案列为2015打击文物犯罪“秦风”专项行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

  为了迅速侦破此案,礼泉县公安局成立了“4.19”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迅速展开侦破工作。由于案发当晚风雨交加,现场并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给破案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办案民警随即从销赃渠道入手,对礼泉及周边县区地下文物销售市场逐一进行摸排。经过3个月的不断努力,专案组最终锁定了杨某某等6名嫌疑人。

  7月14日,在警方的严密布控下,6人盗窃文物团伙中的4人落网。8月6日晚,被盗清代线刻石板成功追回。

  再次实施盗窃被文保人员发现后逃走

  礼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文物中队中队长赵飞介绍,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因手头拮据,他们几个人便萌生了盗窃文物卖钱的念头,并将礼泉金龟寺塔的线刻石板作为偷盗目标。4月19日凌晨2时许,杨某某、杨某、刘某3人驾车来到金龟寺塔,将东侧一线刻石板撬挖盗走。6月21日凌晨1时许,杨某某、杨某和其他3名团伙成员再次来到金龟寺塔,在撬挖另外一块线刻石板时,被文保人员发现后仓皇逃走。

  据了解,该文物盗窃团伙中6人均为兴平人,年龄都在20岁左右。目前,杨某某等4人因涉嫌破坏和盗掘古文化遗址已经被礼泉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其他两名涉案逃犯正在抓捕之中。

  金龟寺塔位于礼泉县阡东镇,建于清康熙初年。为八角形10层砖塔,高45米,底边边长3.85米,每边镶嵌的方石上刻有浮雕。每层出檐,上面覆盖琉璃瓦。此塔融合了传统的佛道文化,造型雄伟挺拔,高耸秀丽,虽有部分残破,基本保存完好,可与大雁塔、泾阳崇文塔相媲美。尤其在关中一带,清代的砖塔较为稀少,被评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商报记者马新斌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金龟寺 石板 清代 线刻 礼泉县

上一篇:三原一男子在游戏中总被"打死" 抢劫未成年人撒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