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童疑玩穿越坠亡 警方:堕楼原因还要进一步调查

社会新闻 楚秀网 2015-09-01 07:14:00
[摘要]近日,一名7岁的男孩从25楼跳下,称要玩穿越,结果酿成悲剧,坠落身亡,网友们纷纷表示穿越剧毒害太深。为了保护学生,学校在双杠底下地面铺了一层细沙,减轻学生不慎摔落时的伤害。

  近日,一名7岁的男孩从25楼跳下,称要玩穿越,结果酿成悲剧,坠落身亡,网友们纷纷表示穿越剧毒害太深。

男童疑玩穿越坠亡  如何降低不良模仿危害

  据今日报道,江苏常州一名7岁男童怀疑模仿电视剧玩穿越游戏,由25楼坠落身亡。事发于常州天宁区一个屋苑,27日傍晚6时左右,两名男童在25楼天台玩耍,一名男童先下楼,另一男童则说要“穿越”,疑似想由楼顶直飞楼下,结果发生不幸。该消息在微博上迅速引起热议。有网友认为这和穿越剧没多大关系,更多的是家庭和学校教育的问题,有网友则表示穿越剧对小观众的影响千万不能忽视。

  有网友在常州论坛上引述该楼一名女住户说,当时她经过案发大厦,看见一个男孩倒在血泊中,立即报警。

  其后,她看到一个小男孩从大厦跑出来,就问他发生什么事;小男孩说,他和朋友在天台玩游戏,他要走下来,坠楼男童则说要“穿越”。

  警方表示,堕楼原因还要进一步调查。

  另外,事发大厦的居民说,通往楼顶平台的门已损毁,谁都可以进去,而物业管理公司只在旁边贴了一张“楼顶平台严禁玩耍”的告示纸。

  不少网民对事件表示心痛,也有人表示,7岁大的孩子从楼顶玩穿越飞下,是受“脑残剧”毒害太深。

  一名家长说:“像那些超人之类的动画片,超能力爆棚,都是飞上飞下的,容易给孩子误导”,他提到之前有报道说有孩子模仿灰太狼烤羊,把朋友烧伤;还有小孩模仿蜘蛛侠坠楼。

  链接

  如何降低不良模仿危害?

  孩子看电视家长要引导

  南宁市家庭教育专家杨春成认为,现在电视中暴力、黄色镜头越来越多,这些负面宣传有意无意地影响着青少年。他们天性好奇,甚至盲目模仿,但由于心理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低,往往分辨不出哪些值得模仿,哪些不能模仿,这就需要家长及时、有效、准确地把握这些现象和问题,帮助孩子构建正确的认知能力。

  “家长对孩子看电视的引导,与融洽的亲子交流有很大关系。”杨春成说,如果家庭亲子沟通很融洽,孩子看电视时会在家长面前轻松流露内心,如“雨伞还能当降落伞啊”、“济公好厉害,还能上吊噢”、“亲嘴好玩噢”,这是家长发现家庭教育“题目”的最佳时机。而问题是,现在家长大多无暇陪孩子看电视,或因不畅的亲子交流,根本无法走进孩子的内心。

  南宁市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所所长李英庆认为,孩子看电视,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尤其是一些低龄孩子,一方面是对电视内容把一道关,另一方面也可以随时与孩子交流,可以了解孩子喜欢看及适合看的节目有哪些;如果节目不适合孩子看,可适时告诉孩子理由,这样可以让孩子感受父母的关心和重视,也给孩子表达意见和喜好的机会。

  让安全行为成为习惯

  “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这是在说到学校的安全教育时,南宁市衡阳路小学校长许必丰一直强调的一个理念,这也是贯穿于该校安全教育的重要理念: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许必丰说,学校首先要求老师以身作则,给孩子正面的示范,如上下楼梯走右侧、过马路走斑马线等。其次,学校还通过一些现代设备,如在各班级播放安全教育光碟、在广播播放安全教育儿歌等,让孩子们耳濡目染,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为了让安全教育更加有效,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小学部一改往常说教式的教育方法,创新性地让学生给家长写信,营造安全教育氛围。该校覃鸿老师说,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两次安全教育讲座、安全演练等常规性教育活动,告诉学生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哪些行为是危险的、不能模仿的。

  在每次安全教育活动后,老师会让学生结合自身的经历,写一封信给家长。这时候,有的学生会反思自己平时的不安全行为,有的会写发生在身边的不安全行为,有的甚至“检举”父母不经意间的跨栏杆、闯红灯行为。

  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当下,不少学校出于安全的顾虑,放弃了组织学生外出游玩,以及一些相对危险的体育项目和活动设施。“过度保护孩子,只会把孩子培养成温室的花朵,他们将来怎么能有适应社会的能力呢?”南宁37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的做法是尽可能安排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和适应性。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学校每年教室调整涉及到搬书桌的,过去出于安全都是请工人搬书桌。后来,他们把这一任务交给学生,但要求学生搬桌子时,老师必须站在楼道中,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的危险动作。又如,双杠因为一定的危险性在如今的中学校园并不多见,但他们却保留下来了。为了保护学生,学校在双杠底下地面铺了一层细沙,减轻学生不慎摔落时的伤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男童疑玩穿越坠亡 穿越 男童 家长 模仿

上一篇:中韩友谊赛群殴演全武行 场面火爆比赛提前终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