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小学"开学第一课"讲啥 "纪念抗战""安全教育"占主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肖琳 2015-09-02 04:27:54
[摘要]昨日是开学第一天,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学到了什么?

\

\

  昨日是开学第一天,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学到了什么?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远东一小、中华世纪城小学、新知小学、丰庆路小学、龙首村小学5所小学,发现大部分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为“抗战胜利70周年”和“法制安全教育”,也有学校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和“适应第一课”的。显然,“纪念抗战”、“安全教育”占据主流。

  “我们今天(1日)进行交通安全讲座,明早(2日)会有抗战老兵来讲抗战故事。”丰庆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赵文媛说,他们每年都会开展安全教育,今年还要请92岁的抗日英雄来给孩子们讲抗战故事。之所以将抗战教育放在9月2日,就是想让孩子们听完故事后再看阅兵式,加深对这段历史的理解。

  “我们的暑假作业就是让孩子们做有关抗战的手抄报。”龙首村小学大队辅导员丁琨说,“开学第一课”对一部分优秀作业进行了展览,同时进行了有关“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专题演讲。同时,法制安全教育依然是“开学第一课”的一部分内容。

  教育部和央视2008年起每年都会录制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历年的主题包括“知识守护生命”、“我爱你,中国”、“我的梦,中国梦”、“幸福在哪里”、“美在你身边”、“乘着梦想的翅膀”、“父母教会我”。今年的主题是“英雄不朽”,将于9月4日晚8时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专门邀请了29位抗战老兵现场观看,他们将为学生开启那段珍贵的记忆。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评价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天才说,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对于孩子来说是有益的。对新生来说,可以尽快建立其对学校的情感认同,对其他年级的学生来说,可循序渐进地学习更多知识。从西安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看,有教育的统一性,大多数学校认识到安全教育、爱国教育的重要性,同时,由于不同学校的发展存在差异、对教育内容的认识不尽相同,所以出现了不同的“开学第一课”,这种丰富性也应鼓励。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爱国第一课:为抗战先烈默哀一分钟

  昨日上午10时许,远东一小开展了主题为“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开学第一课,全体师生为向人类和平而牺牲的抗战先烈们默哀一分钟。“我们回顾70年前这段屈辱的历史,就是为了纪念为国牺牲的无数前辈们,就是为了提醒我们,不能落后,落后就要挨打。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警示自己:勿忘国耻,爱我中华。”该校校长马玲对学生们说,要铭记“少年强则国强”,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随后,学校师生还以诗歌朗诵的方式讲述了抗战历史。

  “我很佩服那个年代的英雄。”五年级(二)班的李沛辰同学说,他通过课外书、家长讲述等方式了解了一些抗日战争的历史,他觉得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建设国家,才不会被侵略者欺负。

  安全第一课:7招应对抢劫或绑架

  “如遇歹徒刀砍,书包就是最好的防御武器,将它挡在胸前就可以保护自己。”昨日上午,远东一小的开学第一课邀请土门派出所民警现场演示如何应对歹徒。

  土门派出所民警和远东一小的学生们互动时讲解,如果被歹徒从后面抱住,可以用右脚跟踩住对方的脚面,右臂肘部击打对方的要害位置,趁其松手后逃跑。

  如果遇到抢劫或绑架,应该怎么应对?土门派出所治安副所长王文超说,根据日常经验他们总结出7种方法。

  1.周旋:尽快镇静下来,佯装服从,拖延时间趁机逃跑并报警。

  2.呼喊:突然大声呼救引来旁人关注,令对方惊恐后趁机脱身。

  3.计谋:倒在地上耍赖打滚,叫喊哭嚎,引来人围观。

  4.认亲:当发现旁边有大人时,可以跑过去喊“大叔、大舅”等,吓跑坏人。

  5.调包:佯装乖巧、肚子疼、跌倒、小便等,趁机逃跑。

  6.放线:暂时答应对方的条件约定好时间地点,等对方离开后报警。

  7.抛物:将书包和值钱物品向相反方向抛撒,趁劫匪捡时逃跑。

  学习第一课:全校师生学《中小学生守则》

  昨日上午8时许,中华世纪城小学,全校38个班级、1340名学生集体唱响《黄河大合唱》,以此来纪念即将到来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校长孙树敏还通俗易懂的给学生们解释了9月3日是怎样一个特别的纪念日。

  在开学典礼上,全体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诵读了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华商报记者看到,新的《中小学生守则》共有九条282个字,清楚地阐述了对学生的具体要求。“好学多问肯钻研、明理守法讲美德、诚实守信有担当、自强自律健身心等内容是原来的守则里阐述过的,而‘自己事自己做,主动分担家务’、‘不比吃喝穿戴’,都是根据现实情况最新增加的。”孙树敏说。

  随后,全体同学回到教室,听广播学习法制安全教育课。

  适应第一课:六年级哥哥姐姐带新生进教室

  看见没穿校服、怯生生的新生就上前迎接,带他们去找教室。昨日上午,新知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和往年一样,由六年级哥哥姐姐带着新生进教室。

  “有小朋友提前到校却不进大门,等着哥哥姐姐来领。”新知小学校长刘岚说,这项活动是他们学校的传统活动,每年开学都会提前告知家长,这样做就是为了让新生适应校园、对学校有感情上的认同感,同时培养大孩子的责任意识。由于新生刚入校还有陌生感,让同为孩子的六年级老生去接孩子,会让他们感到亲切。新生家长往往担心孩子找不到教室,这样做也会消除家长的顾虑。

  昨日,新知小学300多名六年级学生一对一和新生进行沟通,并带着新生熟悉校园进教室,孩子们手牵手的画面很温馨。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肖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丰庆路小学 龙首村小学 抗战老兵 抗战教育 法制安全

上一篇:西安的哥捡神秘乘客背包 里面竟有子弹和炮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