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报告称近八成家族企业二代不愿接班 多数想自主创业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15-09-03 05:07:00
[摘要]9月2日,把脉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会暨“领导与变革:华人家族企业全球课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报告称近八成家族企业二代不愿接班多数想自主创业

  9月2日,把脉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会暨“领导与变革:华人家族企业全球课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李金磊)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中国的家族企业中,近八成的二代不愿意接班,大多数人希望自主创业。

  9月2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与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哈佛商学院联合启动“领导与变革:华人家族企业全球课程”,并发布了《把脉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

  “当下中国大部分的传统企业处在高速变革时期,第一代企业家应对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形势往往身心俱疲,倍感不适。新生代的企业领导人,虽然对于新的理念和资本市场有较好的把握,但是经验不足。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表示,两代人在接班过程中,因为理念冲突和交流不畅通,接班问题十分尖锐。

  “截至2014年7月31日,中国1485家A股民营上市公司中,家族企业有747家,占比50.3%。 ”报告指出,与欧美长寿家族企业相比,中国目前的家族企业起步较晚,许多企业还处于“创一代”掌控时期。但随着目前平均年龄为55岁至75岁的中国创业老将们正步入暮年,中国家族企业传承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在二代接班的意愿方面,根据报告的调查数据,愿意接班的比例在20.5%,愿意自主创业的比例在69.3%, 愿意做其他工作(比如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的比例占10.2%。也就是说,有将近八成的二代不愿意接班,大多数人希望自主创业。

  “有的二代几乎是用呐喊的方式喊出自己的心声:能不能也给我一次白手起家的机会?”金李说。

  报告还指出,对于不愿意接班的二代来说,在谈到“他们为什么不愿意接班”的时候, 35.6%认为是“父辈不放权,不放心”, 32.7%认为是“自己资历太浅难当大任”, 31.7%认为是其他原因。

  “尽管有80%左右的人不愿意接班,但很多二代被迫接班。 家族企业中只有24%的企业聘用职业经理人来运作企业。”报告指出。

  “年纪较大的企业家倾向于坚持让家族的第二代继承。而五十岁以下的新生代企业家,则对于职业经理人接管持较为开放的态度。”报告还指出,不少企业家已经开始考虑在家族以外寻找接班人,或者至少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但是,中国的高端人才市场相对欧美来说并不发达,巨大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以及诚信问题尚未完全得到解决,家族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化仍然任重道远。”报告认为,如何培养和选拔合适的职业经理人,是家族企业走向专业化管理的最大挑战,这也是未来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完)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自主创业 职业经理人 课程 把脉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上一篇:“指尖护卫大阅兵” 一键敲出爱国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