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吸引人才创业 2020年中小企业可达170万户

关注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维 2015-09-06 14:20:31
[摘要]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将设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发展到1000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00户;实施创新转型发展企业10000户;建设省级重点县域工业园区200个;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100个。

  原标题:国家设600亿发展基金 陕西中小企业5年后有望达170万户

  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将设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在中国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专家认为,这有助于扶持有前景的中小企业,也是一种稳增长、激发社会活力的举措。

  陕西省中小企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52.2%

  记者了解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陕西省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创新转型激流勇进,今年1-7月,全省中小企业营业收入15836.7亿元,同比增长15.20%,实现利润964.56亿元,增长6.55%;上缴税金428.29亿元,增长13.62%。非公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4%,中小企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2%,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据工信部提供的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今年前6个月,陕西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98%,增速位居全国各省市第4位,西部第3位,连续5个月保持回升。

  2020年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70万户

  今后一个时期,陕西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将坚持速度与质量并重、培育与转型并进、做大与做强并抓、平台与服务并举,努力实现2020年中小企业的发展目标,为全省经济追赶超越再立新功。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12%;中小工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14%;县域工业集中区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12%;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70万户;培育规模以上企业8000户;“行业之星”企业500户、“成长之星”企业1500户、“创业之星”企业3000户。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发展到1000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00户;实施创新转型发展企业10000户;建设省级重点县域工业园区200个;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100个。

  培育壮大特色食品等骨干行业

  为确保全省中小企业实现跨越发展,按照陕西省中小企业局新举措,强化“十个着力”实现“十个新突破”,确保“保持较快增长、加快主体培育、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创新水平”五个方面目标的顺利实现。其中,着力培育企业成长梯队,推动实施“千企示范、万企转型”行动计划,加快全省中小企业创新转型步伐;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力促“专精特新”企业和产业集群取得新发展。着力调整优化结构,培育壮大中小企业特色食品、纺织服装、传统手工艺、家具、机械加工等骨干行业;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提升发展水平;推动配套型中小企业、集群和家庭工业加快发展壮大;引导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吸引海内外科技人才创业

  同时,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创新融资服务,持续用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创新搭建“政银企保”合作平台;特别要抓住“新三板”挂牌机遇,采取系列措施,强力推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上“新三板”挂牌。着力搞好公共平台建设,实施人才培训工程,围绕重点县域工业园区载体,开展吸引海内外科技人才、留学生、研发团队、带成果带技术带资金到重点县域园区创新创业。着力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以便在促进支持重点发展工作和效果考核上取得新突破。抓住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改革的机遇,按照要求,认真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小企业发展目标重点项目,努力协调争取专项资金规模。把专项资金用到关键的项目、重要的环节,使其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张维 实习生 焦盼)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中小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创新 创业基地 中小企业融资 吸引人才

上一篇:西郊八一村一儿媳照顾瘫痪婆婆13年 邻里赞孝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