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影像 > 正文

来自美国的特教老师 美国退休西安上岗还自请翻译

华商影像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邓小卫 2015-09-09 05:07:21
[摘要]她叫黛比,今年55岁,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有20多年的特殊儿童教育经验,是西安市外国专家局认证的外教老师。

  

来自美国的特教老师 孩子不会简单的加减数学题,黛比就伸出手指让她数。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文、图

  她叫黛比(Debby),今年55岁,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有20多年的特殊儿童教育经验,是西安市外国专家局认证的外教老师。她刚到西安时在一所大学教授英语,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黛比得知莲湖区智慧岛儿童智能培训中心在做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她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用武之地。她说:“我希望能把自己在美国总结的方法用来帮助中国自闭症孩子,这里更需要我”。

  爱上西安这座城

  黛比和丈夫第一次到中国时选择的是先到西安,那次虽然只停留了短短两周时间,但西安留给她的印象是深刻的。“这里有很多历史古迹,西安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城市。”

  2001年黛比夫妇带着两个子女再次来到西安,一家四口在这个充满文化韵味的古城生活了一个月。“我们享受这里的美食和风土人情,善良的西安人非常友好,我开始爱上这座城市。”2010年正式退休后,黛比第三次来到西安,这次她没打算回去,她在一所大学找到了教英语的工作,并在自己最喜欢的古城墙旁租了一间房子住下来,每天骑一辆电动三轮车到大学上课,黛比感觉自己成了一个幸福的西安人。

  美国退休 中国上岗

  黛比大学学的是特殊教育和语言治疗专业,获得美国特教资格认证,她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普通学校从事中小学特殊教育20多年,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

  2013年,黛比在大学教英语,一个月拿五六千块的工资,一年还有两个寒暑长假。一个偶然的机会,黛比得知智慧岛儿童智能培训中心在进行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她特别激动,“我退休前在美国就是一名自闭症儿童特教老师。”黛比像是找到了知音,迫不及待地来到智慧岛,去看看那些“星星的孩子”。“我见到了孩子们,觉得我是属于这里的。”她没什么犹豫,立即辞掉了大学外教的工作,重新回到特教岗位。

  为了生活和工作方便,黛比在西安请了翻译,每天跟她一起去培训机构,和其他老师安排课程、学习讲义、制订个训计划等等。黛比将每个月从智慧岛领到的3000元工资几乎全部支付翻译费用,她和丈夫在西安依靠每个月的退休工资生活。

  “在这里工作的目的不是挣钱。我觉得在中国,教英语的外国人很多,但是做特教的外国人很少。上帝给了我能力和经验,我希望能把自己在美国总结的好的方法用来帮助中国自闭症孩子。”

  一个孩子一个教育方案

  黛比在智慧岛培训中心任教育督导,她的主要任务是培训特教老师,同时根据孩子的评估报告,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教育计划。

  特教老师王淑红讲,所有的自闭症孩子症状都不同,一本教材难以适应每一个孩子,所以培训教育起来非常困难。她教的一个6岁的孩子,其他方面都挺好,就是记不住东西的名称,仅一个水杯的名称,她不知教了多少遍,就是记不住。

  黛比在听课时看到这个问题后,下来很委婉地告诉她原因并教了一个办法。黛比发现这个孩子很喜欢食物,就让她从记食物名称开始,拿着苹果、薯片让孩子认,同时让孩子品尝食物的味道,再加上强化动作。当这个孩子能认出并说出几种物品名称时,陪着孩子上课的奶奶激动得一晚上没有睡觉。

  黛比在教学中将这些教学方法和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培训中心的特教老师,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新的教育理念。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黛比 自闭症 特教 老师 教英语

上一篇:西安23岁男孩的反串人生 女妆以假乱真如厕尴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